復康事務委員會2011年度第二次會議

新聞稿
2011.9.22
 
復康事務委員會於2011年9月22日假文化中心會議廳,召開本年度第二次會議,由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張裕司長主持。主要議程及會議內容摘要如下:
 
 
1.          匯報殘疾分類分級評估、殘疾津貼、免費醫療及車資優惠等方案計劃的進展和執行情況;
2.          引介殘疾人士社會設施的發展規劃;
3.          收集委員對修訂第33/99/M號法令(<<復康綱要法>>)的初步意見;
4.          其他事項。
 
  在議程一的內容上,匯報殘疾分類分級評估、殘疾津貼、免費醫療及車資優惠等方案計劃的進展和執行情況。在殘疾分類分級評估方面,截至2011年9月15日為止,社會工作局已收取了7,476份「殘疾評估登記證」的申請表,當中有2,361人已完成評估,4,064人已安排接受評估。特區政府正在努力加快殘疾評估的進度,爭取在本年內完成對大部份申請者的評估工作。自第9/2011號《殘疾津貼及免費衛生護理服務的制度》法律及相關的行政長官批示生效後,特區政府將向領有「殘疾評估登記證」的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發放殘疾津貼及提供免費衛生護理服務。社會工作局於2011年9月6日起開始接受殘疾津貼及追溯2009年及/或2010年殘疾津貼的申請,截至2011年9月15日,社會工作局共收到2,088份殘疾津貼及2,019份追溯津貼的申請,另外,親臨社會工作局查詢有3,322人次,電話查詢有2,586人次。而在殘疾人士的免費衛生護理服務中,截至2011年9月15日為止,衛生局共向2人提供免費醫療服務。另外,特區政府向領有「殘疾評估登記證」的人士提供車資優惠計劃,截至9月7日為止,已領取「殘疾巴士卡」有688人,而領取「殘疾臨時IC卡」有887人,「殘疾學生臨時IC卡」有124人。
 
議程二引介殘疾人士社會設施的發展規劃。特區政府強調社會服務的建設及籌劃工作,通過優化現有服務和規劃各項新設服務,達致提升社會服務的效能。現時本澳共有25間康復服務設施,共提供1,409個服務名額,為殘疾人士提供多元化的康復服務。然而,隨著社會的急速發展,殘疾人士對服務的需求亦不斷提升。因此,特區政府將藉近年大量興建公共房屋的契機,在未來五年積極拓展康復服務,陸續增加各類服務設施及名額,以回應殘疾人士對社會服務的需求。特區政府未來五年的康復設施規劃重點將包括:增加殘疾人士住宿服務名額、優化與拓展日間訓練及職業康復訓練服務、增設康復綜合服務中心等。至2015年,將擴遷7間及新增8間日間及住宿服務設施,預計將增加82.5%的服務名額數目,屆時,康復設施的服務總名額將增至2,571個。
 
  議程三是收集委員對修訂第33/99/M號法令(<<復康綱要法>>)的初步意見。澳門政府於1999年頒佈第33/99/M號法令《復康綱要法》,勾畫出本澳康復政策的制度架構與基本原則。而近年本澳在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均不斷變化,亦伴隨着多方面的機遇與挑戰,康復政策因此也需要根據實際情況作出相應的調整改革。因此,會議上向各委員引介了修訂33/99/M號法令《復康綱要法》的階段性工作安排,也收集了各委員對修訂《復康綱要法》的初步意見。
 
  會上,亦匯報了《殘疾人權利公約》推廣專責小組早前召開兩次會議的情況。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