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事務委員會訪本澳長者服務機構

 

到長者事務委員會
新聞稿
2010.07.13
 
  長者事務委員會日前分別參觀平安通呼援服務中心、工聯健頤長者服務中心及康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了解本澳長者社區支援服務的現況與發展。長者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葉炳權表示,社區支援是未來長者服務的發展重點,希望透過是次參觀行程,讓委員對相關服務有更多認識。
 
  長者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社會工作局局長葉炳權組織13名委員或其代表,並與社會工作局相關主管及工作人員於8日上午,首先參觀位於青洲的平安通呼援服務中心。中心總經理林麗嫦向委員簡介平安通服務的籌備、設立及運作情況。她表示,由去年3月正式投入運作至今(6月底),累計登記使用平安通人數達1,290人,累計服務使用者人數有1,162人,按鐘總次數則為26,711次,平均每月按鐘次數由最初400次增加至現時的2,400次。中心除提供緊急支援服務外,社工亦會透過滙應聆為服務使用者提供情緒支援、轉介等服務。委員會一行其後參觀呼援中心,了解平安通24小時緊急支援服務及匯應聆熱線的運作。
 
(圖:中心主任向委員介紹平安通24小時緊急呼援服務運作)

    接著,委員會一行前往位於台山嘉翠麗大廈B座(長者社會房屋)的工聯健頤長者服務中心,並在機構人員引領下,分成四小隊分別探望居於大廈內的長者,關懷有關長者的生活狀況及居住環境。中心副主任馬韻妮表示,現時居於嘉翠麗大廈B、C座的住戶人數約350人,大部份年齡介乎70至85歲。中心主要為長者提供護送、陪診、藥物管理、餵食等護理服務,並透過多元化的康體活動,協助長者積極投入群體、建立睦鄰關係。為應對緊急狀況,房屋局在為長者而設的社會房屋中安裝俗稱「救命鐘」的緊急家居警報監察系統,有委員建議該服務可與平安通服務合作,完善有關緊急支援系統。

 
 
(圖:委員與獨居的81歲徐婆婆閒聊生活,相談甚歡)
 
  其後委員又到訪位於氹仔濠景花園的康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中心主任林淑芬等帶領委員參觀中心設施,包括物理及職業治療室、多功能活動、閒聚室及飯堂等。中心主要為區內長者提供日間護理服務、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樂齡社區服務及護老者支援服務等。林淑芬表示,認同原居安老的重要,所以中心十分注重護老者支援服務,由於居於離島的家庭多聘用外籍傭工,故此到中心接受服務的長者,部份日常由外籍家傭照顧,考慮到外籍傭工離鄉列別井,在語言不同及情緒壓力時或會令家傭不容易了解長者需要,容易引致因照護失當令長者受到傷害,為此,中心特別為她們開設分享小組,提供護老訓練,同時強化家傭之間的支援網絡,減輕她們照顧長者的壓力。
 
  (圖:長者於康暉日間護理中心透過益智遊戲訓練思考能力)
 
  葉炳權在總結參觀活時表示,加強社區支援服務,特別是家居照顧、日間護理、護老者支援服務等是未來長者服務的重要方向,希望透過加強社區支援網絡,協助市民照顧家中親長,讓長者能於家庭及熟悉的社區中得到合適的照護,達到老有所屬,安享耆年的生活。
 
  出席是次參觀行程的長者事務委員會委員或其代表包括民政總署市民事務辦公室高佩珊部長、房屋局房屋監管處伍祿梅處長、教育暨青年局延續教育處區錦明處長、社會保障基金社會保障廳楊婉麗廳長、澳門理工學院長者書院林韻薇校長、仁慈堂值理會飛安達主席、澳門婦女聯合會頤康協會林雪萍理事長、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社會服務辦公室劉詠詩副總幹事、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梁偉峰副理事長、母親會理事會李李燕馨副主席、澳門明愛潘志明總幹事、陳明金先生及劉羨冰女士等。
 
(完)

 

到長者事務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