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一次全體會議

  長者事務委員會於2011年3月30日上午10時假社會工作局新寶大廈一樓會議廳召開了第一次全體會議,議程如下:

(一)
討論長者權益綱要法框架諮詢文本;
(二)
引介統一評估及中央轉介機制;
(三)
澳門理工學院介紹長者書院的服務概況。

   議程第一部份,為進一步保障長者能獲得家庭和社會適當支援,促進長者的生活福址,特區政府正在開展立法保障長者的工作。會上,引介《長者權益保障綱要法》框架內容及諮詢工作,從立法背景、立法方向以及框架要點作出建議。此外,就制訂本綱要法的宗旨和適用對象、訂定長者照顧的模式及責任、訂定長者的各項基本權利、福利與保障、長者的社會參與、訂定負責協調及監管之實體,以及各政府部門間、政府部門與私人機構間的合作和溝通機制、訂定違反本法之責任等項目作出深入討論。

  議程的第二部份,引介「統一評估及中央轉介機制的推行方案」。該政策的理念為配合“家庭照顧、原居安老”的方針;避免資源錯配,務求以透明、公平及有效的方式,運用和分配宿位資源,社會工作局於2007年底,在黑沙環明暉護養院試行了統一評估及中央轉介機制,現時方案進入第二階段,現建議於2011年下半年,擴大服務範圍至另外三間安老院舍,故此,會上各委員商討宿位分配、申請手續、上訴機制、院費分擔及津助調整、院舍現有輪候者的處理安排等要點。

  議程的第三部份,簡介澳門理工學院長者書院的服務概況。現時書院在課程設置方面分別有1-4年制科目,1-2年制活動課、興趣小組以及其他活動等。同時亦定期進行對外交流及相關的科研項目,讓就讀的長者學員發展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