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一次全體會議

  復康事務委員會於2012年5月16日上午10時正假教育暨青年局一樓仲尼堂召開了本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主要議程包括:

1.
檢視殘疾分類分級評估及殘疾津貼的制度和執行情況;
2.
土地工務運輸局引介在工務運輸範疇與殘疾人士相關的工作情況;
3.
匯報《殘疾人權利公約》推廣專責小組會議結果;
3.
預告復康事務委員會及長者事務委員會四川交流活動。

   議程一檢視殘疾分類分級評估及殘疾津貼的制度和執行情況。《殘疾分類分級的評估、登記及發證制度》自2011年3月11日實施以來,已有接近10,000名居民提出申請「殘疾評估登記證」,當中,2011年度的申請宗數佔9,369宗,社會工作局已完成處理7,051宗申請。而殘疾津貼自2011年9月6日開始接受申請以來,至今亦有8,500多名居民提出了申請,當中,2011年度的申請接近有8,000宗,而社會工作局已完成處理5,329宗申請,其中有4,871人獲發殘疾津貼。特區政府在確保殘疾評估質量的前提下,不斷努力加快殘疾評估的進度,全力爭取在本年6月內完成對2011年申請者的評估工作。

  《殘疾分類分級的評估、登記及發證制度》及殘疾津貼已經運行了一段時間,特區政府亦收到了殘疾人士及社會各方對殘疾評估的標準、殘評重審申請的時限、殘疾津貼的追溯和殘疾評估的進度等方面的關注,因此,在會議上,社會工作局作出補充說明,各委員充分討論了上述的焦點問題,故特區政府將會總結殘疾評估及殘疾津貼的工作,並持續優化有關工作的申請安排。

  議程二土地工務運輸局引介在工務運輸範疇與殘疾人士相關的工作情況。為建構更便利殘疾人士及其他有需要居民的生活空間,土地工務運輸局近年力改善本澳公共空間的物理條件與設備配套,無論是對公共工程項目以及私人工程項目上,均要求及監管有關設計人員、承建商或發展商,必須按照第9/83號法律的規定和精神,在建設項目中預留適當位置,加入能營造無障礙環境的相關設施和元素。對於部份受實地客觀環境及條件限制的工程項目,特區政府亦會力提供適當的輔助設施,以求進一步拓展和完善社會的無障礙環境。

  議程三匯報《殘疾人權利公約》推廣專責小組會議結果。本年4月26日小組舉行會議,商討新一期《殘疾人權利公約》的推廣策略和活動計劃,以學校教育人員、兒童及青少年、公職人員、殘疾人士及其家庭為優先對象,深化公眾對公約的了解和認同,通過學校培養兒童及青少年對殘疾人士的尊重,同時推動公職人員配合公約落實,支持殘疾人士及其家庭認識及參與推廣公約。對於上述的相關內容和情況,在會上向各委員作出匯報。

  議程四預告復康事務委員會及長者事務委員會四川交流活動。復康事務委員會將聯同長者事務委員會於本年10月一起前往四川進行暫定七天的參觀及交流活動,期望增進大家對內地康復服務和政策的認識,亦希望增加各委員對特區政府在四川災後援建工作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