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一次會議

​​

長者事務委員會於4月16日在澳門理工學院匯智樓會議室舉行了本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主要議程如下:

  1. 引介養老保障機制跨部門研究工作;
  2. 介紹長者持續教育現況;
  3. 介紹失智症研究工作及現階段的成果;
  4. 總結長者事務委員會於2012年四川交流考察活動。

會上第一項議程由社會工作局向委員引介養老保障機制跨部門研究工作的具體規劃、日程安排及計劃目標等,並簡介了鄰近地區的行動計劃內容及執行現況,透過參考相關經驗,讓委員了解未來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的基本思路。為了開展研究工作,將邀請長者事務委員會及其他公共部門或私人實體參與,以提供研究所需的資料數據、諮詢意見以及相應的協助等等。為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社會挑戰,澳門特區需要制訂全盤性的應對策略。為此,行政長官透過第338/2012號行政長官批示,成立“澳門養老保障機制跨部門研究小組”,就長者的醫療、住房、退休保障等方面進行綜合研究,逐步建立系統性的養老保障機制,並制訂長者服務的中長期服務發展行動計劃,以應對社會老齡化的發展趨勢,讓長者能夠安享晚年。
議程二部份,主要引介本澳長者持續教育的服務現況,目前,除了澳門理工學院長者書院開辦有關課程外,社會工作局亦透過與民間機構合作,積極推動各項長者持續教育服務,讓長者能體現“老有所學,老有所為”的生活理念。現時所開辦之長者持續教育的課程,內容包括有語言、文化、藝術、科技、心理、保健和康體活動等範疇。未來,特區政府將會繼續深化和拓展各項長者持續教育的工作,既通過長者社會服務設施、專門機構以及特別資助計劃等服務項目,同時又建立更多社區據點,例如在新設立的長者日間中心預留空間增設學習班,為長者持續教育創造有利條件。
議程三部份,澳門鏡湖護理學院代表向委員引介了失智症研究工作的現階段成果。根據該院在年前進行的“澳門初期老年失智症患者的社區篩選”研究報告指出,在受訪的1,940個家庭、合計3,262位65歲或以上老年人中,發現居家長者約有兩成出現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其中在近兩年出現因為明顯健忘、懷疑財物被偷等,初期失智症精神症狀的出現率為4.9%。該研究提倡從不同的社會層面,推廣有關失智症的正確觀念及態度,以增加全民對此病症的了解及照顧知識,有助延緩發病年齡及降低患病率。現時澳門鏡湖護理學院透過失智症社區服務項目計劃,設立記憶中心和服務熱線,為長者進行認知能力評估;以及提供失智症的相關知識、照顧技巧、社區與醫療資源等資訊;並借助專業團隊的協助,提升本澳為失智症老年人及其家人提供服務的質素和水平。
議程四部份,委員會總結了去年10月前往四川進行交流考察的活動。是次交流活動除了考察特區政府在四川省廣元市各項援建項目設施的成果外,同時就兩地在長者服務經驗進行了友好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