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服務設施有關傳染病發生的通報機制》 (電視播放日期:2017年08月29日)

主持:
當局怎樣預防及控制各種傳染病,在本澳社會住宿設施內蔓延?

嘉賓:
為了有效預防及控制社會服務設施內發生傳染病的風險,社工局與衛生局設立了“社會服務設施傳染病通報機制”,當設施內相繼有人出現發熱、或同時出現類似症狀較平日多,應填寫《社會服務設施傳染病集體不適通報表》,通報社工局及衛生局。
 
主持:
工作人員以甚麼方式進行通報?

嘉賓:
衛生局制訂了《社會住宿設施傳染病定點監測計劃》網上填報系統,收集社會住宿設施,每一天服務使用者因發燒、咽痛、流涕、咳嗽等傳染病症狀人數,然後作進一步的分析,及早發現及跟進設施傳染病的情況。
 
主持:
社工局收到通報後,如何跟進和處理?

嘉賓:
當社工局接獲設施的通報後,會即時致電衛生局以及有關設施,詳細了解事件的具體情況,評估設施的防疫措施是否合適;同時會按需要作實地探訪,指導設施人員所需的預防隔離措施,亦會密切留意有關設施是否再有新增患者,同時因應實際狀況採取相應的跟進措施。
 
主持:
除了傳染病通報機制外,當局還會採取哪些防控工作呢?

嘉賓:社工局與衛生局會因應社區出現的傳染病疫情,開展一系列跟進工作。例如舉行專題講解會、發出指引、提供現場防疫督導等。同時,為了讓設施內員工更好地瞭解傳染病的預防和處理,衛生局制定了《社會服務設施傳染病預防指引》,並已上載到社工局及衛生局之網站,供市民瀏覽。
 

2017.09.29_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