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預防自殺日" (電視播放日期:2018年08月17日)

主持:
世界預防自殺日,可以為大家介紹一下嗎?

嘉賓:
為促進全球關注自殺問題,呼籲各界積極推廣預防自殺的活動,國際預防自殺協會和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9月10日定為“世界預防自殺日”。本年度世界預防自殺日主題為“Working Together to Prevent Suicide”,中文是“共同努力‧凝聚希望”,呼籲市民出一分力量,為預防自殺的目標付出努力。
 
主持:
我知道社會工作局每年與民間團體合作,推廣一系列宣傳活動,今年有什麼安排呢?

嘉賓:
2018年 “世界預防自殺日系列活動”從7月至9月期間舉辦,推廣積極人生、珍惜生命的正面訊息。早前以“慢活”為主題的啟動禮,為系列活動拉開了序幕。另外,在8月至9月期間,將於本澳各區舉辦多場“正能量快閃”活動,通過歌曲表達人生中的起伏過程,呼籲大眾以積極正向的心態,去面對生活挑戰,學習珍惜生命。到9月10日晚上,在鴨涌河公園將有 “9‧10世界預防自殺日燭光晚會”,除了以燭光悼念因自殺死去的人,勉勵其家屬及自殺倖存者珍愛生命,還有生命劇場及表演節目,宣揚珍惜生命的訊息。
 
主持: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有甚麼方式可舒緩精神緊張?

嘉賓:
今次系列活動安排了一場“放空比賽”,讓人的腦袋稍作竭息。其實亦有研究指出,放空有助緩解焦慮情緒和壓力,可增強集中力以及活化腦部細胞。因此透過放空活動,讓參賽者可體驗放鬆、慢活、使心情保持平靜的狀態。日後每當遇有壓力或情緒焦慮時,以放鬆心情的方式去面對困難。
 
主持:
有興趣的市民可以怎樣參與及響應“9‧10世界預防自殺日燭光晚會”?

嘉賓:
市民可於9月10日當晚前往鴨涌河公園參與晚會,亦可自行在家中燃點燭光,一同響應及支持預防自殺的行動,詳情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或致電明愛凱暉生命教育資源中心。如果市民遇到家庭或生活困擾,可致電社會工作局電話輔導熱線28261126,或明愛24小時生命熱線2852 5222,向社工傾談。

2018.08.17_圖1 2018.08.17_圖2
2018.08.17_圖3 2018.08.17_圖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