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販賣人口受害人服務 (電視播放日期:2018年12月29日)

主持:
販賣人口是跨地域的犯罪行為,特區政府有什麼應對措施?

嘉賓:
販賣人口是一個全球關注的問題,澳門作為國際化的城市,為預防及遏止販賣人口的犯罪活動,2007年特區政府透過行政長官批示,設立了“阻嚇販賣人口措施關注委員會”;2008年制定了《打擊販賣人口犯罪》的法律,致力打擊販賣人口活動,同時保障受害人的權利。
 
主持:
如何組成“阻嚇販賣人口措施關注委員會”? 

嘉賓:
“阻嚇販賣人口措施關注委員會”的成員包括:保安司司長辦公室、警察總局、社會工作局、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海關、法務局、衛生局及勞工事務局的代表,是一個跨部門、共同協作打擊販賣人口工作的組織單位。
 
主持:
在打擊販賣人口方面,社會工作局主要負責哪些工作?

嘉賓:
社會工作局主要肩負援助受害人的工作,例如:安排受害人入住庇護中心、醫療轉介、經濟援助、個案輔導、戒毒服務、法律諮詢、語言翻譯、技能培訓及協助返回原居地等。另外,社會工作局亦會就打擊販賣人口方面,開展社區教育、宣傳及培訓等工作。
 
主持:
如果發現或懷疑有販賣人口的個案,市民可從哪些途徑求助及舉報?

嘉賓:任何人士,當懷疑或發現有販賣人口的情況,應該盡快通知警方;市民或受害人可透過“打擊販賣人口舉報及求助熱線”2888 9911尋求協助。

2018.12.29_圖1 2018.12.29_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