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毒專屬網頁推廣(冰毒資訊站) (電視播放日期:2017年12月15日)

主持:
近年青少年吸食冰毒情況引起社會關注,請問冰毒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傷害?

嘉賓:
俗稱「冰毒」的甲基安非他命,是一種興奮劑,成癮性極強,吸食者會出現強烈心癮,時刻都想吸食,一旦吸食冰毒的份量不足,或者突然停止吸食,就會變得無精打采,無所事事,甚至可能出現抑鬱,或有自殺的念頭。在生理方面,冰毒會破壞腦神經細胞,可導致柏金遜症、手震不止等症狀。不少人更因為濫用冰毒而患上精神病,需要接受精神康復治療。
 
主持:
我們可以從甚麼途徑瞭解更多有關冰毒禍害的資訊呢?

嘉賓:
因應澳門近年有吸食冰毒的個案增加,並需轉介精神科跟進,有見及此,社會工作局聯同多間民間機構,共同製作「冰毒資訊站」全新專題網頁,可與澳門禁毒網,以及戒毒錦囊互相連結瀏覽。目的讓社會大眾正確認識冰毒的禍害,並鼓勵正受到毒品問題困擾的人士或家人,可盡早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主持:
「冰毒資訊站」主要有甚麼內容?

嘉賓:
「冰毒資訊站」設有「問與答」、「個案分享」、「身體影響」以及「尋求幫助」四個項目。透過互動問答一方面剖析冰毒禍害,同時以專業正確的資訊向使用者解答疑問。另外,有個案分享,透過影片由濫藥者講述冰毒對其自身的禍害和經歷。同時,運用動態技術顯示冰毒對身體各處,特別是對腦部及心臟等影響。
 
主持:
若有市民發現家人或身邊朋友吸食冰毒或其他毒品,可以怎樣求助?

嘉賓:
市民可登入「冰毒資訊站」,查詢本澳政府及民間戒毒機構聯絡資料。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戒毒求助資訊,可致電戒毒諮詢熱線28358844,或瀏覽澳門禁毒網網頁www.antidrugs.gov.mo。有專業社工為你解答疑問,並及提供所需協助,所有資料保密,費用全免。
 

2017.12.15_圖1 2017.12.15_圖2 2017.12.15_圖3 2017.12.15_圖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