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資助托兒所招收幼兒資訊 (電視播放日期:2018年03月02日)

主持:
社會工作局公佈2018年受資助托兒所的招收幼兒資訊,請你為大家介紹?

嘉賓:
為方便家長了解2018年受資助托兒所幼兒招收資訊,社會工作局在澳門特區托兒服務資訊網 詳細公佈了各間托兒所的報名安排,當中包括各間托兒所的網址、報名日期及方式、公佈錄取名單的日期及途徑等詳情。
 
主持:
本年度受資助托兒所何時開始接受報名?

嘉賓:
全澳37間受資助托兒所將於4月至5月期間進行報名,並於5月至7月期間公佈抽籤結果,其後再辦理入托註冊手續。家長可以透過澳門特區托兒服務資訊網,連結登入全澳32間受資助托兒所,直接進行網上報名。至於其餘的5間受資助托兒所,會將報名表格上載網頁。
 
主持:
是否所有幼兒都需要入托呢?

嘉賓:
幼兒早期與父母或親人,建立正向的依附關係,對幼兒的情緒穩定和身心發展至為重要。如果幼兒在家中有父母或親人照顧,不一定需要入托。此外,幼兒在報讀幼稚園時,亦無需具備入托經驗。所以,社會工作局呼籲家長應以幼兒身心健康發展的需要為本,按家庭的實際需要選擇合適的幼兒照顧方式。
 
主持:
家長應如何選擇全日班或半日班服務?

嘉賓:
托兒所全日班和半日班的服務,主要提供照顧、基本的體格及健康檢查、膳食、生活訓練和培育活動等。唯一不同的是,全日班還會有午睡時間。所以,當有家長因為工作或其他原因,而無法照顧幼兒,可考慮安排幼兒使用托兒所的全日班服務;而對於家中有成人可以照顧幼兒,入托的目的是提升幼兒的自理、社交和群體適應能力,建議安排在幼兒2歲左右,使用半日班服務。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托兒服務詳情,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或致電83997783與社會工作局人員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