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危害 (電視播放日期:2019年01月11日)

主持:
大家知道吸食大麻會危害身體,長期吸食會導致上癮嗎?還會構成甚麼危險?

嘉賓:
根據醫療臨床和國際研究,吸食大麻是會上癮的,大麻中的四氫大麻酚(THC),會影響腦部運作和神經系統,導致出現幻覺和有可能引致精神疾病,亦會引起各個器官的損害,出現緊張、失眠、食慾不振和情緒低落等脫癮症狀。
另外,吸食大麻會損害判斷力、協調和反應時間,視覺感知亦可能扭曲,當駕駛時會影響視覺和判斷等能力,容易觸發致命的交通意外。現時流行使用的電子煙,亦可能含有大麻,或其他有害物質,對身體構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主持:
吸食大麻對青少年有甚麼不良影響?

嘉賓:
青少年吸食大麻,會造成各種精神問題,包括抑鬱症、焦慮、神經系統發育受損、認知衰退。還會改變人的感官知覺,降低短期記憶力、注意力和運動技能等。青春期的年青人,長期吸食大麻,對智力下降有直接關聯。有研究提及,人在17歲前開始每日濫用,其語言能力下降狀況,比較17歲後才開始濫用尤其明顯。同時,吸食大麻會影響學業,增加上癮的機會。
 
主持:
家長如發現青少年的子女出現濫藥行為,應怎樣辦?

嘉賓:
濫藥者的家人,會為他們的濫藥行為感到困擾。家長先要保持冷靜,避免因憤怒的情緒,引發過多的衝突及爭執。家長應與子女坦承相對,或尋求專業的戒毒服務,協助戒除毒品,重建家庭關係。

社會工作局呼籲家長多留意子女外出活動情況,多給予關懷、溝通和信任。查詢可致電戒毒諮詢熱線:28358844,有專人解答問題,費用全免,所有料絕對保密;或可瀏覽相關網頁,向戒毒機構查詢更多求助資訊。

2019.01.11_圖1 2019.01.11_圖2 2019.01.11 2019.01.11_圖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