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及社區綜合服務中心 (電視播放日期:2019年04月12日)

主持:
社會工作局資助民間機構在社區上開設家庭及社區綜合服務中心,有何服務功能?

嘉賓:
為構建 “幸福家庭、和諧社區” 的生活環境,社會工作局與民間機構合作,因應各區居民的生活需要,同時配合三層式預防的規劃理念,透過家庭及社區綜合服務中心,透過開展預防性及補救性的社會服務,協助居民維繫健康家庭及美滿的生活。
 
主持:
家庭及綜合服務中心提供哪些服務?

嘉賓:
本澳的家庭及社區綜合服務中心以三層式的概念,開展有關預防、介入及補救性質的社會服務。
第一級預防工作,是透過社區教育及宣傳,例如舉辦不同形式的興趣班、講座、小組及社區活動等,為市民大眾提供有益身心的活動。
第二級介入工作,是透過識別、評估、轉介等方式,盡早發現個人或家庭一些潛在的危機,務求在問題發生初期,透過適當的支援和服務,有助化解衝突及問題惡化。
第三級補救工作,是針對個人及家庭經常或長期出現的問題,有需要透過輔導、經濟和物質援助、法律支援等服務,減低相關問題及傷害的發生,有助鞏固家庭的生活功能。
 
主持:
請問本澳有哪些家庭及社區綜合服務中心?

嘉賓:
目前由社會工作局資助的家庭及社區綜合服務中心約有10間,分佈在本澳六個地區,包括台山、青洲、中區、南區、氹仔及路環。有需要的居民可選擇到就近的地點,尋求適切的服務或致電查詢。

2019.04.12_圖1 2019.04.12_圖2
2019.04.12_圖3 2019.04.12_圖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