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化令措施及入住短期宿舍措施 (電視播放日期:2017年11月03日)

主持:《違法青少年教育監管制度》包括感化令措施和入住短期宿舍措施,今日可否為大家介紹這兩個措施?
 
嘉賓:好呀! 感化令是違法青少年教育監管制度中,輔導跟進措施的其中一個,主要透過執行法官認可的個人教育計劃,協助青少年建立全面、持久的健康生活模式。
 
主持:感化令措施是如何執行的?

嘉賓:感化令措施的執行是由社會工作局專責社工,作較長期跟進輔導,為青少年訂定個人教育計劃,跟進期最短為六個月,最長為三年。如青少年違反義務,法官可施行更嚴厲措施。
 
主持:至於入住短期宿舍措施又是怎樣的?

嘉賓:入住短期宿舍措施,是讓違法青少年透過規律的宿舍生活,矯正生活秩序,同時亦維持與社會的接觸,以便順利融入社會。
 
主持:住宿方面有什麼規定?

嘉賓:被判入住的青少年日間可以在宿舍的安排下,外出求學或就業,晚上須依時返回宿舍。
 
主持:想知道在什麼情況下,會被判入住短期宿舍措施?

嘉賓:一般有幾種情況,包括:青少年作出被定為犯罪的事實,且不適合採用其他教育監管措施者;經社會工作局跟進其他教育監管措施,但是他的行為表現未有改善;可以離開少年感化院,但法院認為仍需要接受跟進輔導的院生,以及作出被定為犯罪或輕微違反的事實,而且缺乏家庭支援,但是不適合採用其他措施的個案。

主持:如何執行入住短期宿舍措施?

嘉賓:由社會工作局負責監督執行,當已經入住的青少年違反宿舍規定,或再有出現違法行為,法官可施行更嚴厲措施,入住期最短為一個月,最長為一年。如果想進一步了解社會重返服務方面的內容,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