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應用程式 “禁毒資訊站第二版及i-Tips” (電視播放日期:2017年05月19日)

主持:
近年新興毒品多以食品外觀包裝,試圖魚目混珠,青少年和家長可透過甚麼方式掌握最新的毒品資訊?
 
嘉賓:
有一種販毒手法,例如將毒品包裝成咖啡粉和奶茶粉等。鄰近地區更發現有毒啫喱和毒糖果等,以逃避執法部門偵查。這些毒品由不同物質混合而成,對於身體和精神構成不同程度的損害,為了讓公眾掌握最新的毒品資訊,社會工作局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推廣禁毒資訊,方便青少年及家長認識更多有關的資訊,如有需要可盡早尋求合適的協助。
 
主持:
我知道“禁毒資訊站”手機應用程式已經推出第二版本,請問有甚麼功能?
 
嘉賓:
“禁毒資訊站”是本澳首個以毒品禍害教育、提供處理建議和求助諮詢為題材的手機應用程式,除了原有第一版的最新毒品資訊內容外,第二版的功能還加入相關的法律和新聞、自評量表、活動和求助資訊等。此外,另一項手機應用程式“i-Tips”,有步驟式改變不良行為習慣的介紹,以互動元素,促進使用者對毒品禍害的警覺性,以改變不良行為習慣的行動意識。

 
主持:
請問 “i-Tips”怎樣使用?
 
嘉賓:
“i-Tips”手機應用程式是針對不同的成癮行為,例如是吸煙、飲酒、濫藥、上網和購物等,會對個人生活、身體和精神健康構成影響。這項手機應用程式是透過提示功能、設定目標、自我評估和生活規劃等,協助使用者改變成癮習慣,減低不良習慣帶來的負面影響,同時 設有求助資訊。
 
主持:
市民如何下載應用程式?
 
嘉賓:
“禁毒資訊站”及“i-Tips”設有IOS及Android版本,市民可透過App Store 和Google Play輸入“禁毒資訊站”及“i-Tips”下載,已下載“禁毒資訊站”的市民,亦可透過程式中的自救錦囊下載“i-Tips”,兩個應用程式均屬免費。如果想進一步了解禁毒資訊,可致電戒毒諮詢熱線28358844,或瀏覽澳門禁毒網網頁www.antidrugs.gov.mo

圖1_偽冒包裝

layout_updated    圖3-I-T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