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兒所資訊 (電視播放日期:2019年02月15日)

主持:
新一年受資助托兒所即將招收幼兒,請問家長怎樣查詢有關資訊呢?

嘉賓:
為方便家長了解2019年受資助托兒所招收幼兒的資訊,社會工作局在澳門特區托兒服務資訊網上,詳細公佈了本澳各間托兒所的報名安排。家長可掌握到各間托兒所的網址、報名日期和方式、公佈錄取名單的日期和途徑等資訊。
 
主持:
今年受資助托兒所何時開始報名?

嘉賓:
今年全澳受資助托兒所集中在3月至4月期間進行報名,並在5月至6月期間公佈抽籤結果,獲正選及後備錄取的幼兒,可以辦理註册手續。同時在7月起,將會定期透過社會工作局網頁,公佈仍有托兒所招收幼兒的安排,供家長選擇。
 
主持:
為甚麼要為托兒辦理註册手續?

嘉賓:
為協助在多間托兒所重複中籤的幼兒盡快選定,以空出托位比其他幼兒使用,今年受資助托兒所推行了幼兒入托註册,家長可為幼兒在不同受資助托兒所報名,當錄取後每名幼兒只可以註冊1間托兒所。
 
主持:
如果已經註册,或者已入托的幼兒需要轉托的時候,家長可以怎樣做?

嘉賓:
對於已經註册,或者已經入托的幼兒需要轉托的話,必須在原本的托兒所辦理取消註册,又或申請退托手續,就可以轉到另外一間受資助托兒所。

主持:
是否所有幼兒都一定需要入托呢?

嘉賓:
其實幼兒早期應該與父母或親人,建立正向的依附關係,有助幼兒穩定情緒,對身心發展至為重要的。當幼兒在家中已有父母或親人照顧,就不一定需要入托。所以,社會工作局呼籲家長,應以幼兒身心健康發展的需要為本,按家庭的實際需要選擇合適的幼兒照顧方式。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托兒服務詳情,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或致電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