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資助托兒所招收幼兒資訊 (電視播放日期:2017年04月07日)

主持:
可否介紹今年受資助托兒所的招收幼兒安排呢?

嘉賓:
在今年的4月至5月期間,全澳36間受資助托兒所會接受報名,並在5月至7月期間公佈抽籤結果,其後再辦理入托註冊手續。為了方便家長了解托兒服務資訊,社會工作局設立了澳門特區托兒服務資訊網www.childcare.ias.gov.mo,詳細公佈了各間托兒所的報名安排、基本收費、服務類別等。家長可以透過上述網頁,連結登入全澳31間受資助托兒所,直接進行網上報名。另外,亦有5間受資助托兒所會將報名表格上載網頁。
 
主持:
幼兒越早入托,對他們的身心發展以及將來報讀幼稚園,會不會越有利呢?

嘉賓:
幼兒早期與父母或親人,建立正向的依附關係,對幼兒的情緒穩定和身心發展至為重要。如果幼兒在家中有父母或親人照顧,不一定需要入托。而且,幼兒不需要具備入托經驗,也可以報讀幼稚園。所以,社會工作局呼籲家長應以幼兒身心健康發展的需要為本,按家庭的實際需要選擇合適的幼兒照顧方式。
 
主持:
全日班與半日班提供的服務有甚麼分別呢?

嘉賓:
全日班與半日班的服務都包括:提供照顧、基本的體格及健康檢查、膳食、生活訓練和培育活動。唯一不同的是,全日班還會安排午睡時間。所以,如果家長安排幼兒入托的目的是提昇幼兒的自理、社交和群體適應能力,建議安排在幼兒2歲左右,使用半日班服務便能達至目的。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托兒服務詳情,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或澳門特區托兒服務資訊網www.childcare.ias.gov.mo,亦可致電83997783與社會工作局人員聯絡。
 

2017.04.07_圖1 2017.04.07_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