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金 (電視播放日期:2019年01月18日)

主持﹕   
區政府設有一項「敬老金」福利,可否向大家介紹?     
  
嘉賓﹕ 
好的,澳門特區政府為體現對長者的關懷,弘揚敬老美德,向年滿65歲或以上的澳門永久性居民,每年發放一次敬老金。
 
主持﹕   
符合資格的長者,是否需要辦理申請「敬老金」手續?       

嘉賓﹕ 
是,凡符合資格並有意收取「敬老金」的人士,須要向社會工作局提出申請,手續費用全免。
 
主持﹕   
如何辦理申請手續?   

嘉賓﹕
申請人只需填妥「敬老金」申請表、連同身份證影印本、澳門幣銀行存摺影印本、住址證明,交到社會工作局總部、轄下各社會工作中心,或市政署轄下各服務中心和分站,亦可郵寄至澳門郵箱1188號。
 
主持﹕   
「敬老金」每年發放一次,是否每年都要辦理手續?

嘉賓﹕ 
完成申請手續,並獲批准資格後,受益人無需再每年申請。至於居住澳門以外地區的受益人,每年必須向社會工作局提交生存證明,才可獲發當年的敬老金,手續非常簡單。
 
主持﹕   
怎樣辦理生存證明?

嘉賓﹕ 
辦理生存證明方式有三種:
1. 受益人只須帶備澳門居民身份證,前往本澳及離島區設有「在生證明自助服務機」的地點,進行指模採集程序。
2. 受益人帶備澳門居民身份證,親臨社會工作局總部,或任何一間社會工作中心填寫生存證明;
3. 向社會工作局提交或郵寄,由受益人居住地的主管機關,或當地獲認可的醫療機構所發出的生存證明文件正本。
 
主持﹕   
除此之外,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

嘉賓﹕   
當受益人的個人資料,或狀況發生變化,例如:住址、銀行帳戶、聯絡資料有改變;當受益人死亡,其親屬或照顧者必須盡快通知社工局,以便適時更新及核實受益人的最新資料。市民有任何查詢,可瀏覽社工局網頁;致電社會工作局查詢專線或敬老金專線。

2019.01.18_圖1 2019.01.18_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