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人士日間暫托及夜間暫住服務介紹 (電視播放日期:2018年12月15日)

主持
請問有哪些服務,可以協助智障人士的家長,減輕照顧子女的壓力呢?

嘉賓:
社會工作局致力協助智障人士和家庭的需要,與民間機構合作為智障人士,提供展能服務、庇護工場、職業訓練、輔助就業、暫托、暫住、家屬支援、家居照顧等支援服務,讓殘疾人士融入社區,同時減輕家人的照顧壓力。
 
主持
當家長有需要處理個人事務時,有哪些臨時性服務可以使用?

嘉賓:
為了讓智障人士的照顧者,短暫舒緩照顧壓力,以便處理家中的特殊事務,現時本澳有6間康復住宿設施,為一些暫時無法獲得照顧的人士,提供短期暫住服務,住宿期一般最長在2星期內。此外,目前亦有2間日間康復機構提供暫托服務,包括有全日托、半日托、課後托及假期托服務。
 
主持
如何申請有關暫托及暫住服務?

嘉賓:
暫托及暫住服務的申請方法相似,一般情況下,家長或照顧者需要在使用服務前兩星期,向康復服務設施提出申請;如果遇到緊急情況,或設施的暫托和暫住名額已滿,未能成功申請,亦可透過所屬的日間康復服務設施,或親臨社工局各區社會工作中心提出申請,經評估後將會轉介使用合適的暫住或暫托服務。
 
主持:
市民想知道更多服務資訊,可以怎樣怎樣辦?

嘉賓:
市民想進一步了解暫托和暫住服務的詳情,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
 

2018.12.15_圖1 2018.12.15_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