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支援熱線 (電視播放日期:2020年04月03日)

主持:
我知道社會工作局致力完善社會重返服務,當局怎樣為更生人士提供適切的服務呢?

嘉賓:
社會工作局協助更生人士重返社會,尤其在就業和家庭方面提供不同的支援服務。多年來,透過愛心僱主計劃,為更生人士進行合適的工作配對,2019年推出了 “窗外有家"計劃,讓在囚人士的家人亦可獲得適時幫助,以減輕在囚者的心理壓力。
今年1月起,社工局轄下社會重返廳亦已推出一項 “更生支援熱線"的新服務,針對更生人士的實際需要,特別在危急的情況下,可於任何時候都得到適切的支援。
 
主持:
請你介紹有關 “更生支援熱線"的服務?

嘉賓:
“更生支援熱線"是社工局與澳門明愛合作的一項新服務,更生人士可透過24小時的電話熱線,與當值人員通話及作出求助。如在非辦公時間內,當更生人士遇上危急或有即時需要時,工作人員會即時跟進處理。然而,當有關求助服務評估為非緊急情況,工作人員會記錄求助者的個人資料,以及所需的服務內容,到翌日辦公時候,再由專責的社工聯絡求助的更生人士,提供相應的服務,包括作出適當的轉介、諮詢,或提供一些社會資源上的聯絡方法等等。
 
主持:
“更生支援熱線"的對象主要是哪些人士?

嘉賓:
“更生支援熱線"是專門為更生人士而設,因此,熱線中心收到求助後會先作出評估,如屬其他範疇的求助事務會作解釋;當證實為更生人士個案,會按上述機制處理有關求助。
 
主持:
有需要的人士怎樣查詢相關資訊?

嘉賓:
有需要的人士可瀏覽社工局網頁的相關資訊,或致電“更生支援熱線"2858 0662求助。

2020.04.03_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