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 (電視播放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主持:
請你介紹下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好嗎?

嘉賓:
為將澳門特區建設成為健康城市,以及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 2016至2025年 康復服務十年規劃》,特區政府致力在澳門建設一個無障礙的通達城市,方便長者、殘疾人士、廣大市民以及來澳旅客的出行需要。為此,在2017年底制定了一份符合國際標準,以及本澳需要的《澳門特區 無障礙通用設計 建築指引》,讓各政府部門在籌劃公共工程,以及資助工程時有客觀的參照標準。
 
主持:
這份《指引》如何切合公眾的需要?

嘉賓:
《指引》內容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例如:在有高低差的地方鋪設斜坡通道,方便輪椅人士使用,以及父母推嬰兒車、旅客拖行李箱出行;升降機凸字按鈕及發聲提示裝置,方便視障人士使用;視像警報系統,協助聽障人士逃生;在廁所設置兒童專用設備等。
 
主持:
當局怎樣推動有關指引落實執行?

嘉賓:
《指引》制定後,率先在政府部門及受資助的工程中執行,各個新籌劃的公共及資助工程,可按照《指引》的無障礙通用設計原則,進行設計和建設。此外,所有公共部門亦可檢視和完善現有公眾接待的空間和設備,以符合無障礙通用設計的要求。
 
主持:
當局有何構思進一步推廣《指引》?

嘉賓:
推出《指引》以來,政府和社服機構積極配合響應,開展優化無障礙的項目已超過1千多項。未來除了繼續向建築及工程界別團體推廣《指引》外,預計在2021至2025年期間,考慮透過修法、立法或其他方式,讓全澳工程遵照及執行《指引》。如果市民想查詢《指引》的內容,可於社會工作局網頁瀏覽及下載。

2019.03.01__圖1 2019_圖2 2019_圖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