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區長者日 (電視播放日期:2019年10月04日)

主持:
我知道特區政府在2017年將農曆九月初九訂為“澳門特區長者日”,這個日子具有甚麼特別意義?

嘉賓:
為肯定長者對社會的貢獻,弘揚敬老愛老文化,特區政府將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定為“澳門特別行政區長者日”。九月初九(九九)代表“長長久久”,寓意健康長壽。在傳統節日中,重陽節具有敬老崇孝的意涵,而當天亦是本澳的強制性假期,方便家人與長者共聚天倫,因此,特區政府將農曆九月初九訂為“澳門特區長者日”。
 
主持:
今年“長者日”有甚麼主題?

嘉賓:
2019年“澳門特區長者日”的主題是“耆學,耆樂”。“耆學”是指長者孜孜不倦的學習態度,透過持續學習充實耆年生活。“耆樂”是指長者在澳門生活過得有意義和充實。一直以來社會積極推崇敬老尊老的文化,使長者獲得滿足感和幸福感。
 
主持:
今年有甚麼慶祝活動?

嘉賓:
社會工作局資助民間機構舉辦慶祝長者日的活動,為配合本年度的主題,社工局在9月至11月期間,在轄下社會工作中心、市政署的綜合服務中心、教育暨青年局的活動中心、本澳大專院校及公共圖書館,舉辦長者書畫作品展,展出長者優秀的書法、國畫及水墨畫作品,透過生活化的方式,向市民展示長者的學習成果。此外,亦將會舉辦長者的學習成果匯演,讓長者展示學習成果和具有才華的一面。除此之外,為體現特區政府對長者的關愛,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及相關領導早前特別探訪了兩名本澳的百歲長者,向他們送上關懷和節日的祝賀。
 
主持:
市民從甚麼途徑查詢更多活動詳情?

嘉賓:
有興趣的人士可瀏覽社工局網頁,或澳門特區長者服務資訊網,亦可致電社會工作局長者服務處查詢。

2019.10.04_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