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藥者家庭支援工作 (電視播放日期:2018年03月16日)

主持:
近年,青少年吸食毒品情況有那些變化?

嘉賓:
根據“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顯示,發現青少年吸食毒品首三項,分別是甲基安非他命(冰毒)、氯胺酮(K仔)和大麻。而吸食地方,有六成人在自己家和朋友家中吸食。有見及此,我們呼籲家長需要多留意子女日常生活狀況。
 
主持:
當懷疑子女有濫藥習慣時,家長應如何處理?

嘉賓:
如果懷疑子女有濫藥行為,父母無須即時妄下判斷,認定子女有濫藥的習慣,因為這樣會令他們反感,破壞雙方的關係。父母可嘗試以關懷的角度了解事情,亦可尋求專業人士協助或諮詢意見;冷靜地分析有哪些原因,會影響子女身心健康,從而對症下藥。
 
主持:
請問有哪些求助途徑?

嘉賓:
社會工作局轄下戒毒康復處,聯同多個民間戒毒機構均有為濫藥青少年,以及家人提供輔導及相關服務。同時亦有為在澳門居住的外籍人士,以及其子女提供支援服務。家長直接與相關的服務機構聯絡,並按需要安排門診輔導、生理和精神狀況評估、住院治療服務等等。本澳居民費用全免,且資料絕對保密。          
 
主持:
如需諮詢意見,可以怎樣做呢?

嘉賓:
家長可透過「禁毒資訊站」手機應用程式,以及「戒毒錦囊」網頁等瀏覽相關資訊,從而掌握更多處理濫藥子女的方法。有需要的家長,亦致電社工局青少年輔導熱線28352811尋求協助。
 

2018.3.16_圖1 2018.3.16_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