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抗疫資訊 (電視播放日期:2020年02月21日)

主持: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發展,社會工作局作出哪些抗疫工作?

嘉賓:
社工局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執行特區政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的各項指引和措施,與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緊密協作,與社服機構一起提升各類設施的傳染病防控工作,包括:制定應變的計劃、加強設施的環境清潔、進行測温監察、注意服務使用者的身體狀況,每日對體弱者進行至少一次的健康狀況檢查、避免進行群集性活動或會議,以及儲存足夠的防疫物資等。
 
主持:
社工局如何指引社會服務設施在運作上作出調整及安排?

嘉賓:
因應疫情的防控需要,社工局協調各社服設施及服務計劃,作出相應的運作安排,包括暫停受資助托兒所、社區及日間服務設施的運作,以避免人群聚集。至於各類院舍、家居照顧、熱線輔導、緊急支援和護送服務等則維持運作。此外,亦指引運作中的社服設施,因應服務人數和基本要求等因素,適當調整當值人員數目及工作安排。
 
主持:
在疫境期間社工局為社區上的獨居長者提供哪些支援服務?

嘉賓:
社工局與社服機構攜手合作,持續支援獨居長者、年長夫婦及有需要人士,透過家居支援及平安通服務,為5700多名服務使用者提供上門送膳、家居清潔、個人照護、護理及緊急支援等服務。此外,有關機構亦因應需要,協助服務使用者購買口罩,分發消毒用品及進行家居消毒等服務。
 
主持:
社工局關心市民受疫情影響,設有24小時心理輔導熱線,情況如何?

嘉賓:
本局從1月26日開始設立了24小時心理輔導熱線,在疫情期間為市民提供情緒支援輔導服務。市民如有需要,可致電尋求心理輔導與相關協助。截至目前為止,共接獲超過100多個來電,有部份人士因疫情出現焦慮和抑鬱等情況,社工已即時提供輔導服務。
本局呼籲全體市民“齊心抗疫,守望相扶”,關心家人和有需要人士,尤其是懷孕、年幼、體弱、殘疾和年長人士的健康與防疫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