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青少年濫藥推廣(家長篇) (電視播放日期:2017年07月14日)

主持
正值暑假,社會關注青少年吸毒的情況,近年有何變化?
 
嘉賓
根據“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顯示,發現青少年吸食毒品首三位,分別是甲基安非他命(俗稱冰毒)、氯胺酮(即K仔)和大麻,而吸食地方,有六成在自己家和朋友家中吸食。有見及此,我們呼籲家長需要多留意子女日常生活狀況。
 
主持
家長可以從哪些方面辨識子女是否濫藥?
 
嘉賓
濫藥是有跡可尋,家長只要細心觀察,留意子女的日常生活、情緒及行為變化,例如:情緒波動大、注意力下降、忽視個人外表、經常缺錢、工作或學習能力下降、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睡眠不規律;如發現有膠樽、飲管、沾有粉末的銀紙或咭片等物品,家長應及早作出處理。
 
 
主持
如果子女有濫藥行為或吸毒習慣時,家長可以怎樣辦?
 
嘉賓
當子女出現有上述的徵狀時,亦難以判斷為濫藥習慣,當中可能是由其他非濫藥的原因所致,例如青春期生理及心理影響、身體健康狀況出現變化等,因此,父母不要先認定子女濫藥,避免造成反感,破壞雙方關係。我們建議父母應以關懷的態度先了解事情,必要時可向專業人士諮詢或求助,盡量以冷靜的態度,了解子女的身心健康及各種原因,才可對症下藥。
 
主持
請問有哪些諮詢及求助方法?
 
嘉賓
社會工作局轄下戒毒康復處,以及多個民間戒毒機構,都有為濫藥青少年及其家人,提供輔導及相關服務。亦有為居住在本澳的外籍人士,以及其子女提供支援服務。家長可直接致電服務機構,視乎需要安排門診輔導、生理和精神狀況評估、住院治療服務等等,本澳居民費用全免,且資料絕對保密。家長亦可透過「禁毒資訊站」手機應用程式、「戒毒錦囊」及精明家長季刊等了解有關資訊,或致電戒毒諮詢熱線28358844,以及瀏覽澳門禁毒網網頁www.antidrugs.gov.mo
 

2017.07.14_圖1 2017.07.14_圖2 2017.07.14_圖3 2017.07.14_圖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