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融和計劃 (電視播放日期:2023年01月20日)

主持:
社會工作局每年都會推出“社會融和計劃”,請你為大家介紹有關計劃的內容?

嘉賓:
社會工作局根據《社會融和計劃規章》向符合資格的三類弱勢家庭(單親、殘疾及長期病患者家庭)發放社會融和計劃津貼,以紓緩他們的經濟壓力。同時,鼓勵相關人士參與社會服務機構所推行的活動,從而融入社會,進一步認識社區服務資源,當有需要時可尋求適合的支援服務,有助預防家庭問題的發生。
 
主持:
申請人須具備甚麼條件?

嘉賓:
根據《社會融和計劃規章》申請人的每月總收入上限須符合2023年度的審批標準,持有效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最近十八個月連續居住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三類弱勢(單親、殘疾人士和長期病患者家庭),及同住家庭成員均具備申請資格。
 
主持:
怎樣辦理申請手續?

嘉賓:
社會融和計劃每年設有兩次申請期,於上半年及下半年各一次。2023年第一期於1月9日至2月17日申請,申請者可前往協辦社團/社會服務機構/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社會工作局各區社會工作中心,遞交申請表格及相關文件,以辦理申請手續。申請表格亦可於社會工作局網頁下載。
 
主持﹕
“社會融和計劃”津貼,會在甚麼時間發放?

嘉賓﹕
經社會工作局審批的合資格家庭,在2023年5月及10月將獲發放津貼。第一期已符合資格獲批核的家庭,於第二期無需再作申請。至於第一期不獲批准,或從未提出申請的人士,亦可於第二次申請期內辦理申請手續。

主持﹕
有哪些查詢途徑?

嘉賓﹕
有關“社會融和計劃”的詳情,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或致電 2823 456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