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自閉症 (電視播放日期:2017年06月30日)

主持
近年社會關注自閉症,請問自閉症有什麼特徵?
 
嘉賓:
自閉症是一種腦部因發育障礙所導致的疾病,特徵主要是情緒表達困難、社交互動障礙、語言和非語言的溝通出現問題。在日常生活中,難以進行正常的語言表達和社交活動,自閉症人士經常會做出一些刻板、重複性的動作和行為。
 
主持:
自閉症有何成因及治療方法?
 
嘉賓:
不少專家對自閉症進行了許多研究,但仍未能就其成因作出一致定論,目前,没有藥物可以根治自閉症,但透過藥物改善自閉症人士的專注力,以及行為情緒控制方面的問題;藉著行為治療、認知教學、感覺統合訓練、語言訓練等,都有助提升他們的自理、社交及適應能力。
 
主持
家長懷疑子女有自閉症,可以怎樣做?
 
嘉賓:
現時,由衛生局、教育暨青年局及社會工作局共同設立的兒童綜合評估中心,為6歲或以下,包括自閉症在內的疑似發展障礙兒童,提供一站式兒童發展綜合評估服務,達至早發現、早評估、早診斷、早治療的兒童早期療育目標。家長可以透過下列途徑轉介,6歲或以下兒童可到居所附近的衛生中心,接受初步評估及轉介。在托兒童,可通過托兒所向社會工作局通報,再進行轉介。對於準備入學或在學的兒童,可向教育暨青年局或就讀學校進行通報。
 
主持
我們應如何與自閉症人士溝通和相處?
 
嘉賓:
與自閉症人士溝通時,盡量在穩定的環境,減少聲音、光線及溫度對情緒的影響。在許可情況下,應預先告知自閉症人士有關改動的內容、原因及處理方法。同時作出清晰的指令,避免語句過長,可借用視覺信息,以增強理解能力。此外,因應自閉症人士會執著於一些特定的主題,可以順勢引導,增強學習的動力,使他們適應環境。市民如有查詢,可致電社工局康復服務處。
 

2017.06.30_圖1 2017.06.30_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