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互累症 (電視播放日期:2018年03月09日)

主持:
我知道濫用藥物不單會對人的身心造成負面影響,甚至會禍及家人,久而久之更有可能出現互累症,今日可否請你為大家講解下?

嘉賓:
好呀!互累症又稱為關係成癮式依賴共生症,是一種病態行為,意思是,在家人互相依賴的關係中,即使一方選擇義無反顧去解救另一方,反而會導致挫折、壓抑或孤立等負面情緒。這種情況一般會出現在賭、毒成癮者的家庭中。每當照顧者想協助成癮者早日脫困,但又無視問題的根本,不管對方的需要是否合理,都會為他們找理由開脫、隱瞞,甚至不能自制用盡一切時間、精力和資源去解救。
 
主持:
我想知道互累症有甚麼特徵?

嘉賓:
典型的互累症特徵是否認現實,當問題不斷發生時,家人只想幫最後一次,於是找藉口試圖合理化。同時,照顧者亦會失去自我,導致形象低落,以為是命運的安排,就不可能擺脫被欺負、拖累的際遇,因為欠了對方,所以要作出補償。另外,因為有過度的負責感,認為世界上只有自己才能解救對方,不能“見死不救”,導致有過度操控的行為,每當感覺對方甚麼都做不好時,就會急於出手幫忙為其鋪排生活。
 
主持:
互累症對家庭關係有甚麼不良影響?

嘉賓:
互累症患者在問題發生時,會出現焦慮與內疚情感,產生「不能不幫」的想法,於是通過物質供應、生活照顧,以及控制對方等方式,為求達到心靈和自我價值,不過當付出未如預期時,就會感覺非常憤怒。長此下去,不單無助於沉溺者重拾新生,相反會擴大對家庭的傷害,為照顧者帶來身心壓力和情緒困擾,容易出現抑鬰、失眠或強迫行為等,必須及早正視。
 
主持:
如果懷疑受到互累症的困擾,怎樣求助?

嘉賓:
巿民想瞭解更多有關互累症的資訊,可致電戒毒諮詢熱線28358844,或瀏覽戒毒錦囊專屬網頁。
 

2018.03.09_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