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人口受害人庇護服務 (電視播放日期:2017年06月18日)

主持:
我知道特區政府一向重視打擊販賣人口犯罪,哪些行為會觸犯販賣人口罪行?
 
嘉賓:
根據第6/2008號法律《打擊販賣人口犯罪》,販賣人口所指的是透過暴力、欺詐、恐嚇、脅迫等手段,將受害人運送、窩藏、以提供性剝削,所指的是操控賣淫、製作兒童色情影片等;又以非法收養未成年人為名進行販賣人口、強迫勞動,最常見的是迫使受害人好似奴隸一樣做苦工,或切取人體器官等。根據現行法律,在澳門境內從事販賣人口,不論是從外地到本澳,或從本澳賣往外地,都屬於販賣人口犯罪。
 
主持:
當局怎樣保護販賣人口的受害人呢?

嘉賓:
特區政府設立了一項有關受害人的保護計劃,當受害人的安全受到威脅時,會提供安全保密的住宿地方。為了保障及尊重個人私隱,一切資料均保密處理。同時,社會工作局亦會受害人提供適切服務,使其得到基本的權利和保障。
 
主持:
當局會提供哪些援助措施?

嘉賓:
打擊販賣人口工作從2008年啟動以來,為一些受騙來澳,被操控從事賣淫活動的受害人,經過警察部門,如治安警察局及司法警察局轉介,由社會工作局安排暫時逗留措施,同時根據受害人的需要,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包括安排入住設施、經濟援助、社工輔導、戒毒服務、法律諮詢、醫療轉介、語言翻譯、職能培訓,以及協助返回原居地等。
 
主持:
當市民發現或懷疑有販賣人口的個案,應如何求助及舉報?

嘉賓:
為了打擊販賣人口的不法活動,避免受害人繼續受到傷害,任何人士,如果懷疑有販賣人口,請盡快報警求助;市民或受害人可致電『打擊販賣人口舉報及求助熱線』2888 9911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