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人口受害人庇護服務 (電視播放日期:2019年12月13日)

主持 :
販賣人口犯罪一般具有跨國性質,請問澳門特區政府有何應對措施?

嘉賓
販賣人口是一個全球關注的國際問題,犯罪行為涉及跨境活動,澳門作為國際化城市,為了預防及遏止販賣人口的犯罪活動,特區政府制定《打擊販賣人口犯罪》法律,來打擊販賣人口活動以及保障受害人的權利。
 
主持 :
何謂「販賣人口」? 怎樣構成販賣人口犯罪?

嘉賓:
簡單來講,販賣人口是指透過暴力、欺詐、恐嚇、脅迫等手段,將受害人運送、窩藏、進行性剝削、強迫勞動、切除人體器官等行為。
在澳門境內從事販賣人口活動,是將受害人從澳門販賣到外地,或由外地販賣至澳門,都會觸犯「打擊販賣人口犯罪」法律。
 
主持:
特區政府為受害人提供哪些援助措施?

嘉賓:
澳門特區政府從2008年起啟動了打擊販賣人口工作,為一些被誘騙來澳,之後被操控從事賣淫活動的受害人,提供暫時的逗留措施,亦會按照個別的需要,提供適當支援服務,包括安排入住庇護設施、醫療轉介、經濟援助、個案輔導、戒毒服務、法律諮詢、語言翻譯、技能培訓及協助返回原居地等。
 
主持:
當局透過甚麼渠道接觸受害人?

嘉賓:
有關個案主要由治安警察局,以及司法警察局等警務部門轉介跟進。
 
主持:
如果發現或懷疑有販賣人口個案,市民可從哪些途徑求助及舉報?

嘉賓:
為打擊販賣人口的不法活動,避免受害人繼續受到傷害,任何人士當懷疑有販賣人口的情況,請盡快報警求助。市民或受害人亦可致電2888 9911「打擊販賣人口舉報及求助熱線」尋求協助。

2019.12.13_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