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風中心服務 (電視播放日期:2018年05月13日)

主持:
請問避風中心何時對外開放?

嘉賓:
當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懸掛八號或以上風球時,民防行動中心開始運作。社會工作局屬於民防體系中的一個政府部門,職能是開放位於青洲收容所街的避風中心,以及位於氹仔地堡街的氹仔及路環社會工作中心,供有需要的人士使用,直至改掛三號風球為止。此外,在有需要時候,更會開放後備的避風中心。
 
主持:
避風中心的服務對象是哪些?提供什麼服務?

嘉賓:
若有居住在低窪地區的居民遇上家居水浸時、或處於危險狀況的海上漁民、因八號風球而滞留的過境人士、露宿者、或因其他危急情況而無處容身的人士,均可入住避風中心。兩間避風中心設有地方讓入住者休息,同時備有食物及飲品供應。此外,兩間避風中心在開放期間,有社工及輔助人員駐場,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服務。
 
主持:
如果有需要入住避風中心,需要辦理甚麼手續呢?

嘉賓:
有需要的人士,只需向駐守兩間避風中心的保安人員,出示有效的身份證明文件作登記後,即可入住避風中心。
 
主持:
如果想查詢避風中心的開放詳情,可以怎樣做呢?

嘉賓:
有關避風中心開放訊息,可致電位於青洲收容所街的避風中心,以及氹仔及路環社會工作中心(氹仔分站)查詢。此外,特區政府正廣泛建立「避險中心」,所以亦呼籲居住在低窪地區的居民,當遇上風暴潮的情況,而需要緊急疏散,可以撤離到就近的「避險中心」,而有關詳情請留意正式公佈。
 

2018.05.13_圖1 2018.05.13_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