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家居安全評估及設備資助計劃 (電視播放日期:2017年12月22日)

主持:
請問有長者居住的環境應該注意甚麼?可以預防他們跌倒。

嘉賓:
根據以往的實務經驗,有一些長者容易在家中發生過意外,地點主要在客廳、睡房以及浴室中跌倒。由此可見,長者家中的浴室,存在不安全的因素,最常見是浴室沒有安裝扶手或防滑墊等。所以,我們鼓勵市民多關顧家中長者的居家安全。
 
主持:
如果有上述的情況,可以怎樣做?

嘉賓:
一直以來,社會工作局很關注獨居長者的生活需要,透過資助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長者關懷服務網絡辦事處,開展了一項「長者家居安全評估及設備資助計劃」。目的是透過家居安全評估及指導,提高長者和家屬對家居安全的意識,透過加添安全設備,預防及減低長者在家居浴室跌倒的風險。安全評估員會到戶,為有需要的長者進行家居安全評估,當發現浴室環境有阻礙物、地滑、室內光線不足等容易令長者跌倒的風險,將會免費提供一些安全設備,包括有防滑地墊、沐浴椅、亦會加裝扶手、更換燈泡或光管及電插座,藉以改善浴室的環境安全。
 
主持:
有需要的市民可怎樣申請這項資助計劃?

嘉賓:
新一期的「長者家居安全評估及設備資助計劃」正接受申請,推廣期1年,從2017年8月至2018年7月止。申請對象為有60歲或以上的長者成員,同時是領取援助金的家團;亦可以是60歲或以上的獨居長者及年老夫婦;另外,家中有兩名或以上60歲的家庭成員;有60歲或以上缺乏自理能力的家人,都可以申請這項計劃。如果想進一步了解詳情,請向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長者關懷服務網絡辦事處查詢,或致電社會工作局長者服務處。
 

2017.12.22_圖1 2017.12.22_圖2 2017.12.22_圖3 2017.12.22_圖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