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宿者支援服務 (電視播放日期:2020年03月06日)

主持:
請你介紹社會工作局如何支援本澳的露宿者?

嘉賓:
社會工作局一直關注社區的露宿人士,透過不同途徑接觸有需要人士,並提供住宿、經濟援助及輔導等支援服務,協助他們重建及改善生活素質。
 
主持:
現時有哪些支援露宿的服務?

嘉賓:
社工局與民間社會服務機構合作,委托了澳門明愛開辦駿居庭,為露宿者提供短期性的住宿、輔導、轉介及外展等服務,目的為改善本澳露宿者的生活及居住條件,並協助露宿者規劃生活、改善個人習慣及人際關係等,從而有信心重新融入社區生活。在疫情期間,加強提醒他們注意個人衛生和戴口罩的防疫措施,亦提供口罩予他們使用,並持續鼓勵這些露宿者選擇使用駿居庭的服務。
 
主持:
露宿者為何會選擇露宿?

嘉賓:
導致露宿的原因有多樣化,一般因為酗酒或濫藥成癮、精神病患、性格障礙、家庭和人際關係欠佳、經濟問題等原因。
 
主持:
有需要的露宿人士須具備哪些條件申請由社工局資助的駿居庭服務呢?

嘉賓:
申請者年齡是18歲或以上、持有澳門居民身份證,或合法逗留澳門文件人士,男女不限;同時具備自我照顧及自理日常生活的能力。經評估後訂出住宿期限,一般最長為六個月,期間會開展個人計劃,逐步協助他們回歸社會生活。
                 
主持:
如果市民在街上發現露宿者,可以怎樣做?

嘉賓:
市民可直接致電28270939與駿居庭人員聯絡,將有關露宿者的個人樣貌特徵,以及身處地點作簡單描述,以便工作人員跟進處理。另外,亦可透過Facebook瀏覽更多服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