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低溫症 (電視播放日期:2018年01月12日)

主持:
踏入冬季,氣溫不時下降,我們應如何照顧好家中的長者,避免他們患上低溫症呢?

嘉賓:
長者和家中的照顧者應該多留意氣溫變化,適時為長者添加衣物,尤其注意頭部及頸部的保暖,減少體溫散發。不過,亦避免穿著得過分臃腫,以免影響步行容易摔倒。在進食方面,長者應選擇高熱量及易消化的熱食,例如含澱粉質的粥及米粉等,可進食含有一定脂肪量的食物,例如肉類,有助身體保暖,但不應食用高脂肪及高膽固醇既食物,同時要攝取足夠既水份,不宜酗酒。
 
主持:
在家居環境方面,又需注意甚麼呢?

嘉賓:
可留意門窗及牆壁是否有破損,以免寒風從空隙中吹入屋內。另外,需保持家居環境溫暖,以及空氣流通。使用電暖爐時,必須確保室內空氣流通,同時要清楚安全操作方法,使用專用插座,以免電功率過大造成危險。
 
主持:
我地都需要多些關心身邊嘅長者,特別是獨居的長者鄰居,主動提醒他們天氣轉變要注要保暖,有需要時為他們提供協助。對於一些患上低溫症而入院的獨居長者,社區上有什麼服務可以幫助他們呢?

嘉賓:
特區政府每年在寒冷天氣下,啟動「防寒應變措施計劃」,透過社會工作局、衛生局和各長者服務單位,加強宣傳預防低溫症的相關資訊。此外,仁伯爵綜合醫院對於有低溫症求診,或離院的長者有需要支援服務時,醫院社工會協助長者申請家庭支援服務隊或長者院舍,為他們提供送膳、護理或家居清潔等所需的支援服務。市民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本澳長者服務的資訊,可以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