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低溫症 (電視播放日期:2019年02月08日)

主持:
當踏入寒冷的冬季,為甚麼長者容易出現低溫症?

嘉賓:
天氣轉冷,當長者身體長期暴露在寒冷的環境中,隨著調節體溫的機能下降,較容易因為體溫低而感到不適,嚴重情況下更有導致死亡。如果長者患有哮喘或其他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就更容易令病情惡化。
 
主持:
低溫症狀有何症狀?

嘉賓:
由於人體的正常體溫在攝氏37度左右,因此,當身體的核心溫度,降至攝氏35度或以下,即屬低溫症狀。一般會出現發抖畏寒、肌肉僵硬、心跳減慢等徵狀。
 
主持:
怎樣預防長者患上低溫症呢?

嘉賓:
我們建議長者或其照顧者,密切留意天氣的變化,適時為長者添加禦寒衣物,留意頭部及頸部的保暖措施,減少體溫散發。但是不宜穿得過分臃腫,以免造成行動不便。在飲食方面,避免進食冷凍的食品,高脂肪或高膽固醇的食物,例如臘肉或動物內臟等,會對消化系統造成負擔,應保持均衡飲食。
 
主持:
在家居環境方面又需注意什麼?

嘉賓:
我們可以協助長者檢查住所的門窗和牆壁有沒有破損,避免寒風從裂縫中吹入室內。使用電暖爐時,依照安全的方法操作,應使用專用的插座,以免電力負荷過大釀成意外;最後,保持室內的空氣暢通。
 
主持:
對於一些體弱或因低溫症入院的獨居長者,社區上有什麼服務可以幫助他們?

嘉賓:
社會工作局與衛生局推行“患低溫症的獨居長者/夫婦離院支援計劃”,為患有低溫症而住院的長者,在離院時仍有照護需要、但又缺乏支援的獨居長者或夫婦提供支援。一般會透過轉介機制,協助他們接受長期照顧服務單位的跟進,提供送膳、個人照護或家居清潔等支援服務。此外,社會工作局亦已提醒受資助的長者服務機構,在寒冷天氣時開展相關工作,包括呼籲長者注意天氣變化、做好防寒準備,以及教導長者正確使用暖氣設備的方法等。社服機構亦會特別關顧長期病患及獨居的長者的需要。市民如果想進一步了解相關的資訊,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或澳門特區長者服務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