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及處理失智症長者走失指引 (電視播放日期:2017年05月12日)

主持人﹕
請問什麼是失智症? 一般會出現哪些症狀?
 
嘉賓﹕
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並非正常的老化。一般會出現記憶力減退、認知功能退化、自我照顧能力下降、有行為問題以及精神病症狀等。要注意的是,失智症長者因為認知功能缺損,較難辨識環境和方向,因此容易走失和迷路。
 
主持人﹕
如遇長者走失,家人可以怎麼辦?
 
嘉賓﹕
當失智人士處於陌生的地方,或者熟悉的環境出現新的變化,例如:改路或臨時交通安排等,就有機會走失。為了提高社區對失智長者走失的關注,增加找回長者的機會,社會工作局製作了「預防及處理失智症長者走失指引」(出圖1),其中有家庭及社區篇小冊子,供有需要的人士參考。

主持人﹕
這本小冊子有甚麼重點內容?
                                        
嘉賓﹕
主要指出失智症長者走失的原因,如何早察覺、以及評估失智症長者潛在走失的危機、預防和處理方法等。與此同時,當街上市民遇到疑似走失的失智症長者時,可以提供幫忙,在小冊子最後一版印上有關失智症服務的社會資源。
 
主持人﹕
看來這本「預防及處理失智症長者走失指引」家庭及社區篇小冊子,可以作為失智症照顧者的小錦囊,在哪裡可以索取?
 
嘉賓﹕
市民可以在就近的社會服務設施、衛生局轄下的醫院、失智症診療中心和衛生中心、鏡湖醫院、社會工作局轄下的社會工作中心、教青局轄下的各中心、民政總署轄下的活動中心、行政暨公職局轄下的政府資訊中心等地點索取。如果市民想進一步了解失智症服務的資訊,可以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或澳門特區長者服務資訊網www.ageing.ias.gov.mo。

圖1

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