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濫藥服務(家長篇) (電視播放日期:2017年12月08日)

主持:
近年,社工局以“承諾抗毒 由家做起” ,積極向家長推行預防濫藥活動,可否為大家介紹一下?

嘉賓:
針對濫藥隱蔽化的問題,預防工作必須得到家庭的配合,因此,由2014年起,社會工作局舉辦“承諾抗毒 由家做起”活動,每年都會邀請家長參與健康生活教育課程的觀課活動,了解子女的參與情況。除此之外,本局亦會舉行家長專場講座,透過禁毒電影講解青少年濫藥的成因和現況,探討管教子女及溝通技巧等。
 
主持:
我留意到社工局推出哈樂系列的繪本。

嘉賓:
是呀!為加強家庭營造健康生活的氣氛,2016年以健康生活模式及預防濫藥為主題,製作了哈樂系列繪本,推出首部由本地創作的“呼哈 呼哈”,目的是促進親子互動,由家長向子女傳遞健康生活訊息,從小遠離毒品禍害。這項活動效果顯著,所以今年繼續推出第二部繪本“高跟鞋與綠蘑菇",早前網上登記反應踴躍,有興趣的家長亦可登入澳門健康生活教育網healthylife.ias.gov.mo與子女共讀。
 
主持:
除上述之外,還有甚麼活動值得大家參與?

嘉賓:
社工局因應團體參加者的特質,設計了親子預防濫藥綜合活動,一般包括參觀健康生活教育園地、3D照相、遊戲體驗,認識健康生活教育課程、藥物講座,最後透過親子歷奇活動,讓家長和子女,從互動中加強親子關係及建立正向價值觀。
 
主持:
如果有興趣了解更多面向家長的預防濫藥活動及講座,我們應該如何做呢?

嘉賓: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878 1718,預約健康生活教育園地的各項服務,或瀏覽澳門禁毒網www.antidrugs.gov.mo
 

2017.12.8_圖1 2017.12.8_圖2 2017.12.8_圖3 2017.12.8_圖4 2017.12.8_圖5 2017.12.8_圖6 2017.12.8_圖7 2017.12.8_圖8 2017.12.8_圖9 2017.12.8_圖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