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動計劃” (電視播放日期:2017年06月26日)

主持:
為應對人口老齡化,據了解,特區政府已正式開展了 “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可否介紹重點嗎?

嘉賓:
“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是由“醫社服務”、“權益保障”、“社會參與”、“生活環境”四個主要範疇及十四個子範疇,合共400多項具體措施組成,已經按照短期(2016至2017年)、中期(2018至2020年)、長期(2021至2025年)三個階段有序推行,所涉及的範圍和層面非常廣泛。
 
主持:
請問有哪些工作和服務,與長者及市民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

嘉賓:
在民生服務方面,主要體現在醫護人員培訓、建立療後護理系統,增設社區綜合病區、增加長者院舍宿位和長期照顧服務名額、構建雙層式社會保障制度、訂立“長者課程指引”、制訂“澳門無障礙及通用設計規劃指引”、開展長者家居安全教育和推廣計劃等,由社會文化司統籌13個公共部門代表,全力落實和執行各項工作。
 
主持:
目前這項行動計劃取得甚麼成果?

嘉賓:
總結2016年的工作成果,策導小組從157項開展的短期措施中,有96項工作已經完成且落實推行,包括設立了失智症診療中心、增加兩間失智症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開設了長者勞動法例諮詢及投訴的優先窗口、籌辦長者職業培訓課程、開通澳門特區長者服務資訊網,以及中央圖書館長者版網頁、亦舉辦生涯規劃輔導活動。在工務範疇,主力優化道路及強化無障礙設施,包括在荷蘭園大馬路優化行人道路、雀仔園街市周邊街道工程、九澳聖母馬路設有行人天橋等。至於其餘的短期措施,正爭取在今年內全部完成。

主持:
市民有甚麼渠道查詢 “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的相關資訊,可怎樣辦?

嘉賓:
有興趣的市民可以登入社會工作局網頁,或澳門特區長者服務資訊網,瀏覽更詳細的內容。
 

2017.06.23_圖1 2017.06.23_圖2 2017.06.23_圖3 2017.06.23_圖4 2017.06.23_圖5 2017.06.23_圖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