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社區應急工作計劃 (電視播放日期:2020年07月03日)

主持:
當澳門遇到特大颱風及風暴潮後,社會工作局透過招募社區應急義工支援各區的復建工作,請你介紹有關服務好嗎?

嘉賓:
自2017年 “天鴿” 颱風襲澳後,社會工作局透過 “鄰里互助風災顯關懷計劃”,發動社會服務機構支援服務對象,以及社區上的弱勢群體,發揮鄰里互助的精神。
2018年這項計劃經過優化後,正式命名為 “社區應急義工” ,在全澳六個分區透過網絡協作的模式,建立人力及資源配對系統,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快捷的支援服務。
 
主持:
我想知道這項計劃是怎樣運作的?

嘉賓:
為充分發揮社會力量,社工局在澳門北區、西北區、中區、南區、以及氹仔和路環六個區域組成協作網絡,以各區的10間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為據點,其他社服單位為輔助,集中接收物資和服務資訊,再調配義工為區內的弱勢群體,提供快捷及妥當的支援,減低人力和資源錯配的情況。
此外,社工局亦會組織公共部門、民間社會服務機構,以及企業和團體的義工隊代表,定期進行聯合桌上演練,加強各單位的協作效能。
 
主持:
參與社區應急義工計劃的人士有何工作?

嘉賓:
社區應急義工的服務範疇,包括探訪或電話慰問社區的弱勢社群,確保其安全及提供所需服務。(圖4)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膳食配送服務;為社區上的社服設施包括:安老院舍及康復院舍,提供緊急支援服務;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緊急家居維修服務;並協助受災的小商鋪進行清理等。
 
主持:
市民怎樣查詢有關計劃的內容或報名?

嘉賓:
這項計劃一般在每年的2月份會招募社區應急義工,有興趣的市民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的相關資訊。如有疑問可致電社工局,或前往協辦單位登記報名。

2020.07.03_圖1 2020.07.03_圖2 2020.07.03_圖3 2020.07.03_圖4 2020.07.03_圖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