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公告/通知

譚俊榮司長主持復康事務委員會2019年第二次全體會議

新聞稿
2019年9月23日

 
  復康事務委員會於今(23)日在澳門旅遊塔舉行本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由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主持。會議匯報及討論了「2016至2025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2019年上半年的工作進度及成果、引介及討論「社區精神康復服務研究」、引介及進行無障礙事務工作小組改選事宜等。會上安排了手語翻譯及文字速錄服務。
 
  譚俊榮司長介紹兩名新成員加入第六屆復康事務委員會,他期望各委員積極就澳門康復服務發展建言獻策。會上,引介康復服務十年規劃中期階段(2018-2020年)共有125項措施。截至2019年8月,已開展了118項措施(佔94%),當中已完成的措施有62項,譚俊榮司長表示,“康復服務十年規劃跨部門策導小組,在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策導小組有信心能按序完成所有中期階段措施。他勉勵協作團隊繼續迎難而上,積極創設條件解決問題,秉持以民為本,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務,全面提高居民的生活福祉。
 
  另外,社會工作局於2018年邀請了澳門理工學院組織顧問團隊開展「社區精神康復服務研究」工作,調查研究對象為受社會工作局資助的社區精神康復機構的服務使用者、家屬、前線同工等,收集其對現時社區精神康復服務的意見,以及對特區政府的社區精神康復服務政策及發展規劃的意見及建議。各委員聽取匯報後主動發表講話,並就精神康復者在院舍服務、醫護治療、職業訓練、家屬支援及社區共融等多方面作出深入交流。譚俊榮司長指出,透過是次的研究報告,有助改善本澳社區精神康復服務,為未來政策規劃及服務發展提供科學依據,他期望社會各界緊密協作,加大市民對各類殘疾人士的關愛和支持,並以開放和合作的態度,共同構建無障礙社會。
 
  會上,委員們主動就無障礙建設工作提供不同意見,同時對復康事務委員會下設之無障礙事務工作小組完成改選工作,新一屆無障礙事務工作小組由6個政府部門、13個民間機構、4名獨立人士所組成,當中民間機構及獨立人士代表的數目均較上一屆有所增加。無障礙事務工作小組主要就特區政府的無障礙環境建設政策、計劃及工作提供意見,透過政府及民間機構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動及完善無障礙環境,協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
 
  出席是次會議的還有復康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兼社會工作局黃艷梅局長、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何麗鑽顧問、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容光耀主席、教育暨青年局龔志明代局長、社會工作局韓衛副局長、體育局劉楚遠副局長、勞工事務局陳元童副局長、市政署何萬謙廳長、衛生局羅奕龍醫務主任、交通事務局何振濤處長、土地工務運輸局霍偉彪代處長、法務局陳康琪高級技術員、扶康會周惠儀總幹事、澳門利民會蔡嘉敏理事委員會主席、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程福源副理事長、澳門醫務社會工作專業協會李嘉輝副會長、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黃振雄秘書長、澳門職業治療師公會MargaridaCarquejaLeãoEstorninho會長、澳門婦女聯合總會陳麗愉常務理事、澳門明愛何健琳院長、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梁婉怡主任、協同福利教育總會林劍如校長、澳門聾人協會勞永鏗理事長、鏡湖醫院劉中良主任、澳門仁慈堂心理輔導及活動協調員梁嘉俊先生、王國英先生、羅凱敏女士、洪慧媚女士、以及康復服務十年規劃跨部門執行小組及相關部門代表等。
(完)

 DSC00798
(復康事務委員會2019年第二次全體會議)
 
DSC00786
(譚俊榮司長主持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