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公告/通知

​社會工作委員會到訪大灣區江門肇慶交流

新聞稿
2019年11月25日
 
   為使澳門社會工作政策及服務能配合大灣區發展,社會工作委員會(簡稱:社委會)於11月18日至20日期間,前往大灣區江門市及肇慶市進行了交流活動。

   交流團由社委會副主席兼社會工作局局長黃艷梅擔任團長,並邀請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秘書長兼社會工作部部長黃華蓋擔任隨團顧問,連同社委會成員和社工局人員一行共22人。交流團分別獲得江門市政府莫勁鋒副秘書長、市民政局林雁冰副局長、肇慶市政府陳宣群副市長、市民政局陳明輝副局長等領導和各拜訪單位負責人的熱誠接待。

   交流團在與江門市民政局和肇慶市民政局進行座談期間,了解到兩市最新的社會服務情況,雙方並就社會福利、服務發展和灣區協作等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黃艷梅副主席向與會者分享了澳門特區的社會服務發展情況;自2019年3月簽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民政事業協同發展合作框架協議》以來,灣區各市已逐步加強在民政及社會福利事業方面的合作;社工局在今年為本澳社服界舉行了多場培訓課程,並先後組織了社工局人員及民間機構代表,到訪多個灣區城市進行交流,讓社服界更加認識大灣區的發展及社會福利情況。黃艷梅副主席期望透過持續深化合作及資源互補,共同推進各項社會福利事業的發展,推出更多便利居民在灣區生活的優惠和融合政策,為廣大居民謀求更多的福祉。

   交流團亦前往了江門市江海區禮樂街道英南村、江門巿社會福利院及江門巿殘聯康復醫院 – 江門巿特殊兒童康復教育中心,實地了解當地的社區治理服務、安老及康復服務情況。此外,亦參觀了肇慶巿殘疾人康復中心、端州區城西街道城西社工站、端州區城東街道信安社區、肇慶巿社會福利院、端州區宋城養老院及肇慶巿伸手助人護老頤養院,觀摩當地康復、社區及養老服務的開展情況,並與當地工作人員以及服務受眾親切交流,場面温馨。

   黃艷梅副主席感謝中聯辦對是次大灣區交流參訪工作的指導和協助,以及各委員的積極支持和參與,讓是次大灣區交流活動順利完成。總結是次交流活動行程充實、收獲豐富,讓社委會成員對灣區社會服務發展情況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親身的體會,與兩市民政部門亦藉此建立起更緊密友好的合作關係。交流成果將作為未來制訂本澳社會工作政策與推行服務的借鑑參考,為日後推動灣區內各項社會服務的持續發展等工作奠定基礎。

   交流團成員還包括:中聯辦社會工作部吳鋒處長級助理、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袁凱清副主席、法務局戴冰廳長、教育暨青年局黃志勇處長、檢察院檢察長辦公室卓倩芝代處長、勞工事務局盧鳳瓊高級技術員、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吳小麗理事長、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梁偉峰理事長、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林婉妹理事長、澳門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陳藜生總幹事、澳門天主教美滿家庭協進會黃正為會長、澳門社會工作人員協進會吳婉瑩理事長,澳門明愛黎妙玲理事、李雪屏女士及張嘉敏女士,以及社工局鄧潔芳廳長、梁嘉輝處長、李桂馨處長及江美芳職務主管等。

1
與江門市市政府及民政局人員座談

6 (4)
黃艷梅局長及黃華蓋副秘書長向江門市民政局林雁冰副局長致送紀念品

6 (3)
黃艷梅局長及黃華蓋副秘書長向江門市政府莫勁鋒副秘書長致送紀念品

3
到訪江門巿福利院

WhatsApp Image 2019-11-27 at 09.28.52鼓勵長者們多寫書法靈活手指和活化腦力

2
與肇慶市市政府及民政局人員座談

6 (1)
黃艷梅局長及黃華蓋副秘書長向肇慶市政府陳宣群副市長致送紀念品
 
6 (2)
黃艷梅局長向肇慶市民政局陳明輝副局長致送紀念品

WhatsApp Image 2019-11-27 at 09.29.06到訪肇慶市殘疾人康復中心

WhatsApp Image 2019-11-27 at 09.29.46肇慶市社會福利院殘障兒童國強向黃艷梅局長及黃華蓋副秘書長致送手繪作品

7 (3)與長者們愉快聊天

5
到訪肇慶巿端州區城西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