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委員會2017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

新聞稿
2017年11月10日

 禁毒委員會於2017年11月10日在教育暨青年局仲尼堂舉行本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由禁毒委員會代主席、社會工作局黃艷梅局長主持。主要議程包括:報告禁委會近期工作情況及明年工作計劃、報告“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2017年上半年數據、報告禁委會轄下工作小組的執行情況等。
 
  會上,禁毒委員會報告及總結了2017年的工作情況,包括在今年4月組織了委員前往廣東省禁毒辦進行拜訪交流, 加強兩地禁毒事務方面的溝通和合作,並於6月至8月期間委員會出席和支持各項國際禁毒日系列活動。此外,委員亦出席了10月在香港舉辦的“2017年全國藥物防治濫用研討會”,以及11月在澳門舉行的“第27屆國際預防毒品與藥物濫用非政府組織聯合會國際性會議”(27th IFNGO World Conference),此舉有助委員加強與海外地區和國家的交流和合作,共同在減低供應、減低需求和減低傷害政策上,推動更適切及多模式的防治濫藥工作。
 
  根據“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資料顯示,2017年上半年整體呈報的吸毒人數共311人,較2016年同期下降16.8%,當中青少年佔17人,較2016年同期下降5.6%。吸毒者最多濫用的毒品是冰毒,按人次計佔30.4%。吸毒者選擇在自己家、朋友家或酒店等場所吸毒,比例合共超過70%,濫藥隱蔽化的情況持續。吸毒平均開支為每月澳門幣10,218元,較2016年同期大幅上升36.4%。針對吸毒隱蔽化的情況,禁委會轄下“關注青少年毒品問題工作小組”建議應用資訊媒體加強預防濫藥宣傳教育,也持續優化有關戒毒錦囊計劃及手機應用程式等。此外,關注小組亦支持參與有關康復年青人的活動,藉此呼籲社會各界共同關懷康復者重返社會工作。關注到吸食「冰毒」的人數上升,社會工作局與民間機構合作,共同籌劃及製作「冰毒資訊站」專題網頁,向醫護人員、執法人員、教師、社工、心理輔導和社會服務機構的前線人員進行推廣,旨在加強青少年對冰毒禍害的認識。
 
  另外,“禁毒法執行及跟進小組”已於本年9月召開會議,會上介紹了社工局緩刑戒毒措施的優化機制,以及新修改禁毒法的執行情況。由於第10/2016號法律修改第17/2009號法律《禁止不法生產、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於2017年1月28日生效,跟進小組成員認為新修改禁毒法實施後,有待加強各相關部門的協調和執行工作,透過內部培訓工作,能更有效去執行相關工作。
 
  最後,委員會總結了今年的具體工作及討論明年的工作計劃,將持續加強與鄰近地區相關部門及機構之交流和合作,探討區域聯防之禁毒策略,以及透過兩小組積極推動相關的宣傳教育工作。
 
  出席會議的委員及代表還有社會工作局韓衛副局長、許華寶廳長、鄧潔芳廳長,警察總局羅偉業局長助理、法務局梁葆瑩副局長、教育暨青年局梁慧琪副局長、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伍素萍顧問、司法警察局余光輝處長、檢察院吳明泰廳長、衛生局彭向強醫務主任、懲教管理局李節球代處長、澳門青年挑戰許康植總幹事、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劉展瑞總幹事、澳門醫護志願者協會黃劍虹會長、澳門戒毒康復協會Augusto Nogueira主席、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曾美芬協調主任、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朱愛莉主任、澳門基督教青年會陸綺彬主任幹事、澳門中華教育會岑耀昌副理事長、梁玉華女士、瞿偉剛先生、羅彩燕女士、梁詩蓓女士及李德先生等。


(圖:黃艷梅代主席主持會議)
(圖:黃艷梅代主席主持會議)
 
(圖:禁毒事務委員會本年度第二次會議)
(圖:禁毒委員會舉行本年度第二次會議)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