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公告/通知

譚俊榮司長主持復康事務委員會2018年第一次全體會議

新聞稿
2018.04.30

復康事務委員會今(30)日在教育暨青年局仲尼堂召開本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由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主持。

會議主要匯報及討論“2016至2025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短期措施的執行情況及2018至2019年的具體工作安排;以及無障礙環境建設的跟進工作。會上安排了手語翻譯及文字速錄服務,委員們積極就早療服務、照顧者津貼、輔具支援、特殊教育、無障礙出行等方面發表意見及建議。

譚俊榮司長表示,特區政府按計劃委託學術機構開展照顧者津貼可行性研究,爭取於年內完成。鑑於倘若推行有關津貼,將會涉及龐大的公帑開支,故此在照顧者津貼方面,需在研究報告客觀、中立的基礎上,讓社會各界廣泛討論澳門是否具備條件推行有關政策。事實上,照顧者津貼並非支援照顧者的單一選擇,本澳目前透過經濟援助、免費教育、免費醫療、養老金及其他社會福利發放等,從多方面支援照顧者的不同需要。而在輔具支援方面,社會工作局正籌備推出輔具資助計劃,以支援經濟困難且有輔助需要的人士,中期亦會進行輔具服務需求及發展規劃研究,精準地援助有輔助需要的殘疾人士。此外,未來亦計劃與非牟利機構合作設立輔具中心。

特區政府已成立了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擔任組長,14個部門領導組成的“康復服務十年規劃跨部門策導小組”,以統籌和協調康復服務十年規劃的各項短、中、長期政策和措施的開展。康復服務十年規劃短期階段(2016-2017年)措施由152項增加至155項,上述方案已全部完成,而截至2017年12月,已有53項中期階段(2018-2020年)措施提前開展,特區政府有信心未來三年能按序完成合共125項的中期措施。

會上亦匯報及討論了無障礙環境建設的跟進工作,鑑於建設無障礙環境對支持殘疾人士融入社會及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重要性,由社文司牽頭,在2017年由13個政府部門共同完成製訂《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並已派發給特區政府各部門參照執行。在《指引》的宣傳推廣方面,社會工作局已於2018年2月安排了兩場《指引》講解會,讓政府部門及私人業界的建築師及工程師了解《指引》內容,以便進行無障礙通用設計的建設。

在無障礙旅遊方面,旅遊發展委員會簡介了「澳門無障礙旅遊設施調查研究」,調查對本澳80個旅遊景點、酒店、餐廳、商場、會展及口岸等設施的無障礙情況進行分析,並提供了多項改善建議,包括改善交通基建配套、推動無障礙概念主流化、優化旅遊設施硬件及服務、以及創造無障礙旅遊發展條件等,為特區政府就無障礙旅遊發展提供重要的參考。

出席是次會議的還有復康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兼社會工作局黃艷梅局長、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何麗鑽顧問、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容光耀主席、社會工作局韓衛副局長、教育暨青年局梁慧琪副局長、勞工事務局陳元童副局長、衛生局陳永華代副局長、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丁少雄代副主任、旅遊發展委員會王美清秘書長、民政總署道路渠務部何萬謙部長、體育局體育設施管理廳林永昌代廳長、土地工務運輸局陸惠財處長、交通事務局運輸管理處何振濤職務主管 、法務局劉倩法律專家、扶康會周惠儀總幹事、澳門職業治療師公會Margarida Carqueja Leão Estorninho會長、澳門利民會蔡嘉敏理事委員會主席、澳門聾人協會勞永鏗理事長、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黃振雄秘書長、協同福利教育總會林劍如校長、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程福源副理事長、澳門物理治療師公會陳穎妍副理事長、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許彩嫻主任、澳門婦女聯合總會陳麗愉常務理事、澳門醫務社會工作專業協會李嘉輝副會長、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家居護理隊黃俊毅隊長、澳門明愛何健琳院長、鏡湖醫院陳映武主任助理、澳門仁慈堂心理輔導及活動協調員梁嘉俊先生、王國英先生、鄺浩強先生、羅凱敏女士、洪慧媚女士、金麗水先生,以及康復服務十年規劃跨部門執行小組及相關部門代表等。



20180430.008D


20180430.022D

20180430.016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