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公告/通知

長者事務委員會2019年第二次全體會議

新聞稿
2019年10月24日
 
長者事務委員會今(24)日在教育暨青年局仲尼堂舉行本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由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主持。

會議主要滙報及討論“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2019年上半年之工作進度及成果,介紹澳門失智症工作回顧與前瞻,以及引介《澳門居民老年生活準備與終身發展專題研究》結果。

在會議上,首先報告“2016至2025年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2019年上半年之工作進度及成果。“養老保障機制跨部門策導小組”已按序開展了中期階段(2018至2020年)141項措施中的131項,截至2019年8月31日,已累計完成當中的71項。主要成果包括專科外展醫療服務擴展至工聯九澳護養院、優化社區長期照顧服務支援網絡、推出《樂齡科技應用資助計劃》、完成照顧者津貼可行性研究、建立社會保障基金恆常性撥款機制、開展上落樓出行支援服務、增加無障礙的士數量等。

特區政府於2016年推行失智症政策,透過跨部門及跨專業的合作,構建失智症服務網絡。此外,亦致力構建失智症友善社區,其中透過組成失智症友善大聯盟,積極推動各項社區宣傳教育及培訓工作,加強社會大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及減少歧視。為了讓委員了解本澳失智症服務政策的發展情況,是次會議邀請了衛生局羅奕龍醫務主任,介紹本澳失智症政策的主要方針、政策的推行情況及具體成果,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另外,社會工作局委託“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於2018年進行“澳門居民老年生活準備與終身發展"專題研究,以瞭解本澳居民對於老年生活的準備意識和實踐情況,作為未來安老政策的參考依據,目前有關研究已完成。會上邀請了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梁淑敏副教授介紹研究的主要發現及建議,同時聽取了委員的意見。是次研究以問卷調查及質性訪談方法收集資料,對象為35歲或以上的澳門居民,合共完成了1,569份有效問卷。研究發現,受訪的中青年人(35至49歲)和中老年人(50至64歲)當中,分別有91.7%和79.8%表示有需要為老年生活提早準備,超過七成受訪者表示已開始準備。研究發現對準備積極老年生活的實踐行為的主要預測因子為自覺健康好、學歷在大專或以上、以及參與社會活動。而研究團隊建議從三個層面著手,提升個人的認知和責任意識,並協助個人盡早實踐積極老年生活的準備行為。首先,從個人層面,建議擴闊社交圈子、從年輕開始為老年生活的經濟需求作準備,以及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其次,從專業團體和民間機構層面,建議透過定期舉行相關活動,增加社會大眾對老年生活準備的認識、鼓勵居民從年輕時就養成參與義務工作的習慣、私人企業應建立或完善僱員的退休保障制度等。第三,從政府層面,建議透過專題網頁和專項基金進行宣傳推廣和教育工作、持續完善現有的雙層社會保障制度,加強居民維護自身健康的責任和能力等。

譚俊榮司長表示,特區政府在社會福利服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資源,提供了完善的免費醫療、社會保障、免費教育、社會服務和其他福利等政策措施。澳門與西方發達國家在長者福利服務方面最大的差異在於,西方發達國家強調個人責任與資源的投入,例如個人繳付較高比例的職業稅(30%至50%),以及個人購買了各類型的保險(醫療和退休保險)等。特區政府為了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挑戰,以及考慮到可持續發展的需要,未來,除了繼續積極落實《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在不同領域持續優化長者服務外,將會致力推動市民提升在養老方面的認知和責任意識,在健康、財政、心理和社交等層面做好準備。特區政府將會參考研究報告,加強宣傳和推廣終生發展與積極老年的訊息,讓社會大眾更加瞭解現時政府為廣大居民提供的眾多服務,同時及早地為自己的老年生活進行規劃,承擔個人的養老責任。

出席或列席是次全體會議的還有長者事務委員會代副主席、社會工作局韓衛代局長,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何麗鑽顧問、林曉白顧問,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容光耀主席、澳門理工學院嚴肇基院長、社會工作局許華寶副局長、體育局劉楚遠副局長、土地工務運輸局劉振滄副局長、勞工事務局孟瑞怡代副局長、教育暨青年局江毅代副局長、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羅奕龍醫務主任、市政署高佩珊廳長、澳門理工學院長者書院林韻薇校長、房屋局陳君傑處長、交通事務局何振濤處長、文化局鄧曉炯高級技術員、同善堂姚健池值理、仁慈堂盧茜儀秘書長、澳門婦女聯合總會鄧惠蓮常務理事、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林敏芝服務總監、澳門明愛鄭月嬋副服務總監、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楊淑莊長者服務總監、澳門社會工作人員協進會吳雲峰副理事長、母親會護理安老院林衛華院長、高錦輝先生、許敖敖先生,以及相關部門主管和代表等。


IMG_4492
譚俊榮司長主持長者事務委員會2019年第二次全體會議
 
IMG_45012
譚俊榮司長主持長者事務委員會2019年第二次全體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