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事務委員會赴京滬考察復康服務

新聞稿
2010.12.03
 
復康事務委員會於2010101723日組織交流團到北京及上海,拜訪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並參觀博愛醫院、北京市西城區殘疾人聯合會、“希聯圓夢”手拉手職業康復中心、溫馨家園、天翼殘疾人職業教育培訓中心、聾兒康復中心及陽光心園等機構,了解內地的康復服務現況。
 
社會工作局副局長容光耀(現任代局長)率14位復康事務委員會委員前往京滬進行交流,抵京翌日先拜訪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由該會執行理事會副理事長王乃坤介紹中殘聯的工作情況,根據2006年全國殘疾人調查報告,內地約有8,300萬殘疾人士。自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央政府非常重視殘疾人事業的發展,包括:
- 透過法律法規,不斷完善保障殘疾人權益的工作;
- 為確保殘疾人事業與經濟同步發展,已先後實施了五個“國家殘疾人事業五年規劃”;
- 大力向社會宣揚人道主義思想,消除社會對殘疾人的歧視與偏見;
- 透過發展殘疾人康復、教育、就業、社會保障、扶貧、無障礙建設、參政議政、文化活動、體育等工作,使殘疾人生活及社會地位得以改善。
雙方隨後就殘疾人分類分級評估工作的實施、福利發放等進行經驗分享。
 
 
  交流團參觀了中國康復研究中心屬下博愛醫院,醫院設有臨床科室和康復業務科室,包括言語聽力康復治療中心、兒童腦癱科、脊柱脊髓捐傷康復科等。另外,醫院開設中西部地區康復人才培訓項目,利用遠程教學技術,向西安、重慶、南寧等地學生提供康復服務教育課程。
 
  交流團於1019日拜訪北京市西城區殘疾人聯合會,並參觀了希聯圓夢手拉手職業康復中心,該中心為殘疾人士提供一個職業康復及培訓的場所,並將製成品推廣到社區,以提升殘疾人就業的權益。及後,前往參觀設於社區內並為殘疾人士提供各類型服務的綜合服務中心溫馨家園。溫馨家園具備服務、活動、教育及展示四大功能,殘疾人士可就近享受康復、教育、就業及社會保障等各類型服務。
 
  交流團結束北京之行後,隨即赴上海進行交流,參觀上海康復研究中心屬下天翼殘疾人職業教育培訓中心及聾兒康復中心。天翼殘疾人職業教育培訓中心採用醫學、工程、心理、社會和教育等各種手段,形成以醫療、教育、職業和社會康復為一體的康復服務體系,為殘疾人士開辦各類專業培訓課程,同時承擔全上海市盲人定向行走指導員的培訓及參與盲人定向行走評估考核的工作。聾兒康復中心為上海至全國聽障兒童提供康復服務,包括聽力檢查、助聽器驗配及維修、人工耳蝸調試及耳模制作、學習能力測試等,並為0-7歲的聽障幼兒實施全日制、寄宿制和親子課堂等康復教育
 
  隨後,交流團前往精神殘疾人日間康復照料站陽光心園。陽光心園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包括洗衣、入廚等各類職業培訓、小組康復服務、心理輔導、音樂治療等服務。
 
  此外,交流團於上海考察期間,適逢上海世博舉行中,前往參觀設於世博園區內的生命陽光館(殘疾人館)、中國館、澳門館等。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領導及代表進行交流

 

參觀博愛醫院運動療法科科

 

拜訪北京西城區殘聯屬下手拉手職業康復中心

 

參觀聾兒康復中心

 

 參觀上海市陽光心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