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刑的介紹及履行的義務 (電視播放日期:2017年03月24日)

主持:我知道社會工作局會協助“緩刑附隨考驗制度”的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會,請問“緩刑附隨考驗制度”是甚麼意思呢﹖

嘉賓:“緩刑附隨考驗制度”的意思是:當法院判予違法者刑罰,而刑罰准予暫緩執行,但條件為附隨考驗制度。例如,1名違法者被判予3個月的徒刑,獲准緩刑附隨考驗制度2年。那麼,只要這名更生人士在2年的緩刑期間,能夠遵守法院規定的緩刑義務,就會取消徒刑;相反,這名更生人士便需要服刑。這類型的緩刑個案可能是吸毒、違反交通規則、偷竊等,由社會工作局社會重返廳負責監督個案,協助更生人士履行緩刑義務。

主持:社會工作局會怎樣跟進“緩刑附隨考驗制度”個案呢?

嘉賓:社會工作局安排了專責社工及心理輔導員去分析個案的情況,為他們訂出跟進計劃,期間會定期向法院報告個案在生活、就業、家庭、行為等方面的最新情況,看看個案有否違反緩刑義務。

主持:具體來說,社會工作局會為緩刑個案提供哪些服務呢?

嘉賓:除了一般的監管及輔導之外,社會工作局亦會針對緩刑個案的不同情況,制訂針對性的矯治計劃。例如,針對違反交通規則的緩刑個案,社會工作局會與交通部門合作,為更生人士提供交通法律講座,增強他們的守法意識。此外,亦會組織家庭活動、義工服務及參觀等活動,促進更生人士與家人之間的關係,同時讓更生人士回饋社會,培養愛護社區的意識。另外,亦會為有需要的更生人士提供心理輔導、臨時住宿服務、協助尋找職業等,協助他們順利融入社會,重建健康、守法的生活。如果想進一步了解社會重返服務方面的內容,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