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復康事務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

2011.2.24
  
  復康事務委員會於2011年2月24日假澳門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舉行本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由社會文化司張裕司長主持。會議議程包括:
 
(一) 引介<<殘疾津貼及殘疾人士免費衛生護理服務的制度>>法律(法案)
(二) 引介2011年財政年度社會工作範疇有關康復服務的主要施政計劃
(三) 引介殘疾人士衛生護理服務
(四) 總結2010年復康事務委員會北京上海交流活動
(五) 其他事項
 
 
 
  首先,由社會工作局代表向委員引介<<殘疾津貼及殘疾人士免費衛生護理服務的制度>>法律(法案)。法案建議向持有社會工作局發出的殘疾評估登記證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發放殘疾津貼及提供免費衛生護理服務。目的為體現澳門特區對殘疾人士的關懷,以確保其取得適當的支援。而殘疾津貼的性質屬於社會津貼,申請人士毋須接受收入或資產審查。法案亦建議殘津每年發放一次,包括向輕度或中度的殘疾人士發放普通殘疾津貼,每年澳門幣$6,000,重度或極重度的殘疾人士發放特別殘疾津貼,每年澳門幣$12,000。未滿四歲者,發放相當於特別殘疾津貼的金額。另外,亦建議根據法案所定條件,按照申請人的具體情況向符合條件的有關人士額外發放2009年及/或2010年的殘疾津貼。委員期望能儘快落實有關法案,使殘疾人士受惠,亦有委員關注到部分殘疾人士到銀行開戶存在困難,以及建議明確規範殘疾津貼的代申請人以及代領人的定義等。
 
  隨後,社會工作局向委員會引介2011年財政年度社會工作範疇有關康復服務的主要施政計劃。特區政府強調社會服務的建設及籌劃工作,通過優化現有服務和規劃各項新設服務,達致提升社會服務的效能。康復服務在2011年的主要施政計劃包括:法律修訂及「公約」推廣、康復服務與計劃方案、家屬支援服務、協調機制及研究工作等。委員認同有關施政計劃,並建議日後可逐步制定康復服務的短、中、長期計劃。
  接著,由衛生局代表向委員引介本澳殘疾人士的衛生護理服務。特區政府向殘疾人士提供了預防、早期診斷和干預的醫療護理服務;另外,亦會為有經濟困難的殘疾人士提供免費醫療服務。而在未來的發展上,將進一步研究針對殘疾人士的需要開展特別的服務。有委員關注現時針對殘疾兒童的早期干預及治療存在資源不足的情況。
       最後,會議上亦分享了委員於去年10月17日至23日,組織交流團前往北京及上海,拜訪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並參觀博愛醫院、北京市西城區殘疾人聯合會、“希聯圓夢”手拉手職業康復中心、溫馨家園、天翼殘疾人職業教育培訓中心、聾兒康復中心及陽光心園等機構,了解內地的康復服務現況。是次活動能有助委員瞭解國內康復服務的政策和工作,對未來制訂本澳復康政策和服務,具有參考價值。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