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委員會出訪京魯拜會多個部門及社會服務設施

  社會工作委員會組織考察團於本月十四日啟程前往北京及山東,展開為期八天的交流訪問。考察團日前首先拜訪了國家民政部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與中國紅十字會進行交流,以及參觀北京第二聾人學校和海淀區模範社區,了解國家在民政事務及社會福利方面的工作。
 
  考察團由社會工作委員會副主席、社會工作局局長葉炳權率領,成員包括勞工事務局局長孫家雄、法務局社會重返廳廳長葉少媚、民政總署市民事務辦公室部長高佩珊、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理事長招銀英、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基層發展部副主任蕭紹雯、澳門明愛總幹事潘志明、同善堂值理會副主席李萊德、仁慈堂值理會主席飛安達、澳門紅十字會中央委員會委員吳川柱、母親會會員大會主席林綺濤、飛迪華女士、鍾志堅神父等12位委員及代表,另委員會秘書賈靜儀、中聯辦社工部處長級助理杜剛、多位社會工作局主管及工作人員隨行。
 
  一行22人十五日早上首先拜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與交流司副司長向斌及社工處處長曾燊典會面。向斌表示,去年爆發全球性金融危機,對澳門社會民生造成一定影響,社會工作面對的困難亦相對增加,他勉勵考察團成員,要有信心去面對壓力,全力把社會工作做好。葉炳權感謝國務院港澳辦對澳門經濟及民生等各方面的關注,雙方亦就如何完善輔導問題賭博、本澳長者在內地養老的醫療補助等問題交換意見。
 
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副司長向斌勉勵考察團成員
 
  考察團稍後拜訪國家民政部,獲副部長羅平飛、辦公廳主任王來柱、外事司副司長柴梅、港澳台事務辦公室處長伊佩庄及社工司副司長柳拯等接見。羅平飛歡迎考察團到訪,又感謝社委會對內地民政工作的關注和協助。王來柱及柳拯向考察團引介國家正在推行的一糸列建立專業化及規範化社會工作團隊的計劃。葉炳權表示,本澳社會工作已發展經年,社會開始有希望建立社工註冊制度的訴求,以提高社工專業的地位和發展,當局今年正就有關工作展開研究,期望日後可與民政部保持交流,汲取內地推行相關措施的經驗。
 
社會工作委員會到訪國家民政部拜會副部長羅平飛等主要官員
 
  同日下午,考察團亦到訪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蘇菊香首先感謝澳門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對去年512四川大地震在救災及重建工作方面的支援,並簡介現時災區的情況和需要。
 
 考察團團長葉炳權向中國紅十字會簡介社委會工作
 
  一行人又參觀了建校已有90年歷史的北京第二聾人學校。學校實施九年免費教育,除開設基礎文化課外,還提供職業技術培訓,如手工藝、縫紉及陶藝,並對高年級學生採用普校教材,以便與學生中考要求銜接。校長王克南帶領考察團視察學生學習情況,強調辦學目標在於讓聾啞學生「做有用人」。委員均讚揚學校為殘疾學生提供的多元課程及培訓,認為值得本澳參考和學習。
 
 委員們欣賞聾人學校學生手作工藝
 
  十六日上午考察團參觀了位於海淀區,兼具民政部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試點、北京市社區服務中心體制改革試點及高等學校市級校外人才培養基地功能的華清園模範社區,聽取社區服務站負責人介紹區內服務,雙方亦就完善各項社區工作及培訓社工人才交換意見。
 
 華清園服務站負責人向考察團簡介社區的各項服務
 
  一行人稍後轉到山東省濟南、濰坊及青島市繼續訪問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