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局服務 » 長者服務 » 頤老卡

本局服務

長者服務

  • 透過與民間機構和公共部門的共同合作,為長者提供社區支援及院舍照顧等服務。致力協助長者保持與社會間的相互聯繫,使能樂享積極豐盛的晚年生活;尤其著重為欠缺獨立生活條件的長者及其家庭提供輔助,讓他們得享安康,頤養天年;
  • 向為長者提供服務的民間社團和社會設施提供技術支援和資源輔助。
  • .

頤老卡

一、前言:頤老卡持有人可享受與社會工作局為此目的而簽署協議的公共實體或私人實體所提供的優惠或便利。頤老卡設有實體卡及電子卡,兩者具等同效力。

二、對象:年滿65歲或以上及持有澳門居民身份證的長者,均可申請頤老卡。

三、申請方法:
1. 申請敬老金同步申請電子頤老卡:凡申請敬老金的人士,倘已年滿65歲,可自完成辦理申請敬老金的翌日起計6個工作日,於本局網頁或微信服務號內提取電子頤老卡,如需實體頤老卡,須另向社會工作局提出申請。

2. 親臨辦理:親臨申請地點,遞交申請所需文件。

所需文件:

  • 已填妥的申請表;
  • 有效的澳門居民身份證副本;
  • 載有正確地址的文件(如現居所的水費單或電費單)。

若因行動不便需由他人代為辦理申請,代辦人須帶同申請人有效的身份證文件正本,連同申請文件遞交至申請地點辦理申請手續。

 頤老卡申請表下載
申請地點:

3. 網上預填申請資料:登入網址:http://iasweb.ias.gov.mo/elderlycard/ecard.jsp填入相關資料
自申請人成功提交資料的翌日起計6個工作日內,本局將通知申請人帶同有效的身份證明文件副本、及載有正確地址的文件,親臨指定地點領取頤老卡。
(申請人須親臨簽署申請表,故不提供代領服務)

四、費用:免費
 
五、領取頤老卡:
1.   電子頤老卡:“頤老卡”持有人或申請人可透過登入網址:https://iasapp2.ias.gov.mo/ias_sccard 或「澳門特區社會工作局IAS」微信服務號,輸入簡單的資料提取電子頤老卡。持卡人可透過截圖保存於手機內使用,或再登入微信即可提取使用。
(提取電子頤老卡圖文包及示範短片:https://iasapp3.ias.gov.mo/ias-drive/sccard.html)

2.   實體頤老卡:本局收齊完整資料翌日起計6個工作日起可到指定地點領取頤老卡;若由他人代領頤老卡,須出示申請人身份證明文件正本及收條。

六、頤老卡優惠:
有關持有頤老卡之相關優惠,請連結至頤老卡優惠指南
 
七、網上申請:商號或機構欲提供優惠予長者,可透過登入下列網址,並填入相關資料申請:頤老卡 – 商號 / 機構參與表格
 
頤老卡問題集

八、現行四款頤老卡式樣:


1996年10月1日版本 (實體卡)


1999年12月20日版本 (實體卡)


2015年7月1日版本 (實體卡)
 

2021年4月22日版本 (實體卡、電子卡)

九、相關法例:
規範《頤老特別優惠卡》之發出及使用。
- 第045/2021號行政長官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