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兒所傳染病防控工作》 (電視播放日期:2020年12月11日)

主持:
為了確保托兒所的環境衛生,當局開展哪些傳染病防控措施?

嘉賓:
社會工作局致力完善托兒所的傳染病防控措施,要求托兒所每天必須進行晨檢,為幼兒測量體溫,注意他們的身體情況;當發現有異常時,隨即通知家人帶往就醫。
此外,一般會按照指引,執行各項環境清潔及消毒工作,為訪客測量體溫並作記錄,做好恆常的預防工作。同時,托兒所按要求制定傳染病緊急應變計劃,每年更新並進行桌上演練等。
另外,根據有關要求,幼兒在註冊托兒所時,需要出示疫苗接種證明記錄。社工局和衛生局每年抽查托兒所,屆時會收集所有幼兒的防疫接種證明記錄,確保他們在註冊托兒所時,已按年齡計劃接種了疫苗。
 
主持:
托兒所發現有幼兒或員工患傳染病時,當局會如何處理?

嘉賓:
當發現有幼兒或員工染病時,托兒所依法要求患病的幼兒及員工,必須按照醫生指示強制停托或停工,直至醫生簽發 “終止預防性隔離證明書”,才可復托或復工,以控制疾病擴散。此外,根據相關指引當在兩日內,在同一班有3名出現有類似病徴,或傳染病的幼兒或員工時,托兒所必須向有關部門作出通報,以便儘早介入及處理。
 
主持:
當入托的幼兒患病時,家長應怎樣做?

嘉賓:
由於托兒所並非強制性教育,社工局呼籲家長,當發現幼兒身體不適時,應儘量安排幼兒在家中休息,避免到托兒所參與群集性活動,以減低交叉感染其他疾病的風險。
 
主持﹕
除上述工作外,當局對托兒所還開展哪些防控工作?

嘉賓﹕
社工局與衛生局恆常會進行聯合衛生巡查,評估托兒所的防疫能力。當社區出現有傳染病疫情時,社工局與衛生局會開展一系列的跟進工作,包括舉辦有關疫情的講解會、發出指引、到托兒所進行防疫督導,聯合探訪社服設施等。市民想了解更多防控資訊,可以瀏覽社工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