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青少年藥物濫用情況進行調查2022》 (電視播放日期:2022年12月16日)

主持:
請問社會工作局怎樣掌握現時澳門濫藥的最新趨勢?

嘉賓:
社會工作局多年來透過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澳門在學青少年與藥物調查報告,以及澳門街頭青少年與濫用藥物調查報告等,掌握最新的澳門毒品濫用趨勢,以及青少年濫藥情況。
最近一次調查報告於2018完成,有關結果發現大專生濫藥比例上升、在學青少年吸煙飲酒比例均有下降、而青少年濫藥隱蔽化仍然顯著。2022年社會工作局正開展新一輪調查,並透過數據分析進一步優化防治工作的效能。
 
主持:
請你介紹有關調查的內容及最新安排?

嘉賓:
社會工作局委託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與合作單位鮑思高青年服務網絡已於2022年4月開展《澳門青少年藥物濫用情況進行調查2022》,以了解澳門高小學生、中學生和全日制大學生濫用藥物、吸煙和飲酒等最新情況。
另外,因應近年社會關注青少年精神健康及濫藥隱蔽化等問題,今次研究新增相關項目,就青少年濫用藥物的動機、應對壓力和求助態度等進行研究,並將有關資料作整體分析,以供特區政府制定相關防治濫藥政策作參考依據,預料調查工作將於2023年3月結束。
 
主持:
如果想了解有關調查結果或相關資訊,可以怎樣做?

嘉賓:
當研究單位完成問卷及數據分析後,將會製作調查報告,並將發佈相關重點內容,包括:近年澳門青少年濫用藥物、煙和電子煙,以及酒精等情況,同時比對歷屆的調查,掌握有關變化得以應對澳門青少年濫藥的趨勢。有興趣的人士可於澳門禁毒網www.antidrugs.gov.mo瀏覽或下載歷年的調查資料。最後,本局感謝參與今次調查的所有學校、老師和學生、相關青少年外展服務機構及有關受訪者。